藝術進入南神 吉肯節「蛋」生

神祕彩蛋現校園 盼以生命起源象徵帶來良善意願 以藝術詮釋信仰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禮拜堂前噴水池周邊草地上,竟出現許多巨大的神祕彩蛋?原來這是宗教藝術家陳彥儒創作的大型裝置藝術,鑑於今年是農曆年的雞年,創作命名為「南神吉肯藝術節」,嘗試用色彩反映生命意義,透過文化與藝術表達信仰,展期從即日起至4月24日止。

陳彥儒介紹創作理念時表示,2017年是農曆雞年,英文Chicken翻成中文「吉肯」,以「吉」代表「好、良善」,「肯」代表「樂意、願意」,期盼今年是願意讓社會更好、更良善的一年。「蛋」象徵生命的起源,目的是以藝術重新詮釋耶穌受難與復活的故事。

畢業於長榮大學神學系的陳彥儒說,求學期間受到指導教授宋泉盛牧師啟發,碩士論文以神學藝術實踐為主題。「基督教的開始不是耶穌的誕生,而是耶穌的死,蛋象徵了重生的想像。每一個蛋裡面都隱藏十字架與眼睛,十字架上的眼睛,表示上帝看見這個世界的苦難,象徵上帝與我們同在。」

南神院長王崇堯表示,神學院培養牧師,人文素養十分重要。目前南神邀請屏東中會高樹教會牧師陳義仁擔任駐校藝術家,每個禮拜一次前來繪圖,替校園留下圖像紀錄,未來都是珍貴的歷史資料。過去排灣中會玉泉教會牧師扶路客也曾來設計禮拜飾品如旗幟、桌巾等。未來期盼培育學生攻讀宗教藝術課程,從事藝術工作。

「台灣教會普遍對歐洲宗教藝術較為陌生,教堂甚至誤放早年基督徒屠殺異教徒的圖騰標誌,顯見宗教藝術的重要性。」王崇堯說,台灣原住民擁有豐富的藝術元素,可惜基督新教向來較不重視「可見之物」,其實可以重新思考如何從事創造性的宗教藝術,不僅可結合教會節期,也可連結本土文化,講述土地的故事。

「透過藝術家進駐,校園可以成為展覽的地方,未來甚至可以舉辦畫展,陳澄波至少就曾畫過兩張台南神學院的圖畫。」王崇堯說,電視劇《一把青》播出後許多人到神學院校園參觀,是十分難得的機會,透過文字、圖像甚至音樂,達到「柔性宣教」的效果,使眾人願意親近教會,自然就有機會接受福音。南神未來還將進行「焚而不燬」等裝置藝術計畫,讓教會新生代也能了解早年宣教師感人的故事,並保留創意思考空間。

南神吉肯藝術節得到台南市民政局支持,基督徒局長陳宗彥近年因推動廟會減量燃放鞭炮、創意吐司金紙等宗教革新運動聞名。王崇堯表示,由於宗教是民政局執掌的主要業務之一,未來會繼續尋求合作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