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喜迎首位女性牧師

突破男性中心主義 的黎波里長老教會大會封立女性為牧師 阿拉伯世界首位女性牧師

【曾菀妤編譯】阿拉伯世界日前迎來第一位女性牧師。2月26日,黎巴嫩的黎波里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Tripoli)依大會23比1的投票結果,正式封立蘿拉.蘇萊曼(Rola Sleiman)為首位女性牧師,打破了中東基督教會向來奉行男性牧者的傳統。

2007年蘿拉.蘇萊曼自貝魯特近東神學院(East School of Theology in Beirut)畢業後,便開始在的黎波里社區行使牧者職分。儘管她能牧養會眾,但當地教會仍不允許女性主持洗禮與聖餐禮,而她在教會的禮拜主持也都需要由男性牧者陪伴出席,等同受到監督。在封牧禮拜的證道中,蘿拉.蘇萊曼稱許教會做出為女性牧者封牧的決議是「愛與正義」的體現,會後也向記者表示這是「基督公義終於實現」的一天。

蘿拉.蘇萊曼接受《哈芬登郵報》訪問時表示,「基督是愛,而愛不區分男人和女人。」在中東地區,女性社會地位遠低於男性;許多教會在神學教義上僅限男性擔任牧師,在地方和國家政治中,婦女也代表性不足,沒有投票的權利。不只國家機制合法歧視女性、削弱女權,社會傳統和文化相對主義也被用來否定婦女和少數族裔的人權,以加固男性權威。

而此次女性受封牧師,背後也展現重要的性別平權意義。在家父長制保守主義的社會中,蘿拉等同是向未來想追隨成她為牧者的年輕女孩和女人樹立下新典範。(資料來源:yourmiddleeast.com、哈芬登郵報、stateofmind13.co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