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狼煙驅惡靈 抗議《劃設辦法》糟

攝影/林佳靜

【義工記者林佳靜台北報導】4月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原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近10個原住民民族議會組成行動聯盟,一早便到立法院群賢樓前監督審查,要求《劃設辦法》限期更正,並肯認部落自主協商宣告,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及鄭天財也到場聲援。審查會中,因多位立委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意見相左,最後決議送院會協商;下午3時,原團遊行至立法院門口,高喊:「傳統領域不容分割、拒絕暗室協商」、「夷將下台認罪」等口號,隨後點燃狼煙表達抗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Omi Wilang說,原住民所講的劃設辦法是空間的劃設。原民行動是在填補台灣空白的歷史記憶,不再是秋海棠思維,而劃設辦法能為台灣建構健康的歷史根源。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表示表示,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用Sbalay(和解)這詞,但在和解之前要先追求真相。劃設傳統領域就是要將真相說出來;玉山神學院多位研究生當天一早也趕往立法院。玉山神學院牧羊會會長巴魯表示,身為未來的傳道人,他呼籲政府不要昧著良心,因上帝在看!他也期待政府能做出符合上帝公義的決定,而不是抱著財團大腿,毀滅原住民。

原團隨後發新聞稿指出,夷將‧拔路兒所提出的報告,仍持續逾越母法《原基法》授權的謬誤,對傳統領域範圍做出母法所無,僅限公有之定義。原民立委Kolas Yotaka也與夷將配合,將土地海域法涉及土地權及劃設辦法僅就空間範圍的不同定義加以混淆,誤導審查,不但不利於黨團協商,也破壞蔡英文推動原住民族轉型與歷史正義的信任。

活動結束後,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理新‧哈魯蔚說,將成立自主宣告傳統領域推動聯盟,推動傳統領域自主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