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民族議會成立 升百合旗宣主權

相片提供/魯凱民族議會

【陳逸凡綜合報導】魯凱民族議會成立暨宣示傳統領域大會4月3日於屏東縣霧台鄉文化廣場舉行,會中升百合族旗、唱族歌、宣示傳統領域及首屆魯凱民族議會正式成立。大會安排Vasukubu(祈福)、Palaylai(詠讚)、Puacakena(宣誓)、Vaedrange(劃設傳統領域)、鳴槍、勇士舞等傳統儀式,計有超過500位族人參與,總統府原轉會副召集人瓦歷斯‧貝林及各族群代表亦到場致意,跨教派魯凱族牧者亦受邀前往祝禱。

台灣魯凱族人口大約有1萬3000多人,因地理區隔分出東魯凱、西魯凱及下三社3個亞群,在語言上則有達魯瑪克、大武、好茶、多納、萬山及茂林等6個支系。未來魯凱民族議會將代表魯凱族與國家進行協商談判及和解事宜,保障魯凱族人在文化、教育、土地、宗教及語言等方面的權益。

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表示,雖然魯凱族擁有近1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但大部分都是林務局所掌握的國有土地,族人真正能使用的僅十分之一,導致近八成族人必須離鄉背井,在外地謀生。未來民族議會將積極與林務局和其他相關單位協商,建構傳統領域內共管機制,讓族人有權管理自己的山林土地。

魯凱民族議會秘書長、現任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台邦‧撒沙勒希望政府在主權對等的架構下,承認魯凱族傳統領域和自然主權,並在新夥伴關係下,賦予民族自治與共管權利。

魯凱民族議會首席顧問、霧台鄉長杜正吉對於民族議會的成立抱持支持肯定,期盼督促行政部門未來持續協助民族議會的推動,也希望魯凱族成為政府推動原住民政策的先行試點或實驗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說,魯凱民族議會是台灣第7個原住民族議會,目前各民族議會間並無串聯 ,期盼未來各民族間有更多交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