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早療宣導 3歲前是治療關鍵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馬偕紀念醫院在4月3日兒童節前夕舉行「早期療育中心成果與宣導活動」,該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兒童醫務部主任邱南昌表示,家長的觀念、認知與警覺,是影響早療是否能及時介入的重要因素;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更建置「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提供有趣圖像、互動性動畫、7種語音導覽及13個年齡層之篩檢題項,讓父母在家即可按圖索驥,快速智慧檢測孩子的發展狀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約為6~8%,若以台灣每年有20至25萬名新生兒計算,平均約1萬5000名嬰兒可能有發展遲緩問題,若再擴大到6歲以下學齡前遲緩兒,人數預估上看10萬人。馬偕早期療育中心提供完整、跨科別的治療,去年度多科別評估總人次為7200多人,其中服務個案數達900人,透過初步篩檢及轉介跨科別的評估,為每位孩子量身打造適當的療育方案,及早把握治療時機。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致力於兒童早期療育工作多年,今年獲得「瑞信兒童醫療貢獻獎──兒科新銳獎」的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嬰幼兒預防注射門診是最好的發展評估時間點。正常情況下,1歲半的孩子會說出5個單字,2歲就能學會50個單字且能講出短句表達需求,3歲則能夠說出完整的句子,但家長往往忽略不同時期「應有的水準」,而錯失語言遲緩問題及認知功能障礙的早期治療時機。陳慧如表示,需要早療介入的孩子,3歲前的黃金治療成效是3歲後的10倍。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