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言論自由日座談 政府未落實 與談人失望

內政部於言論自由日元年當天,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主辦座談,談「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

【邱國榮台北報導】政府去年宣布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主管機關內政部於言論自由日元年當天,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主辦座談,談「台灣言論自由之發展與挑戰」。

座談會由內政部長葉世榮主持,受邀與談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內政部長面前直言,解嚴迄今已30年,但戒嚴期的法令《集會遊行法》尚未修訂,意味台灣尚未完全踐行言論自由,依然讓獨裁遺緒存留社會。集遊法是民進黨長年力爭修法的重要法案,很遺憾的,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執政已超過1年,戒嚴期的法令依然穩如泰山,對新政府及新國會來講都格外諷刺。

得到多項新聞獎的資深媒體人何榮幸則指出,目前已有《政府資訊公開法》,但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要調閱自己當年被密告的資訊,卻得不到新政府許可,實在很諷刺,顯見雖有法律,行政卻可不依法履行。他進一步說,現有刑法140條「污辱公署罪」,若人民質疑縣市長還可能被告,及刑法310條「誹謗罪」,箝制媒體言論自由。他說,上述法律都是戒嚴期的法律,在在顯示民進黨政府履行言論自由的態度毫不積極。(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