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敘利亞化武和美國飛彈

Photo credit: steven.eason / CC BY-NC-SA;London protest against chemical warfare in Syria, 8th April 2017.

長期內戰中的敘利亞,4月5日傳出震驚世界的新聞畫面,北部伊德利布省一處城市突然遭到化學武器攻擊,有超過百人死亡,其中有不少幼童。一位父親抱著兩個已經停止呼吸的小寶寶,要攝影記者拍下這畫面,見證他們的苦難,孩子的母親也死於這場毒氣攻擊。類似的畫面迅速透過社群媒體傳播開來,引起廣大的憤怒與同情。

當地的衛生官員表示,以沙林毒氣和氯氣為主的化武攻擊來自一架戰機,是阿塞德政權的政府軍幹的。實情如何尚待調查確認,但已經可以確定是嚴重的戰爭罪行。美國、英國和歐盟認為敘利亞政府及俄國要負責。

事發後,聯合國安理會忙著討論化武攻擊責任歸屬,美國與俄國在會中劍拔弩張。美國要求就調查敘利亞化武問題做成決議,但俄國一如往昔動用否決權,於是美國宣稱不惜採取單邊行動。

4月7日美軍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巡弋飛彈,這是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又一驚人之舉。過去美國政府對介入敘利亞內戰的態度很謹慎,因為局勢相當複雜。

2011年阿塞德政權高壓統治激起反抗,演變成長期內戰,更糟的是,以恐怖行動威脅全世界的伊斯蘭國,趁機在敘利亞境內擴張勢力。反對阿塞德的力量並不團結,上千個武裝反抗團體,彼此之間也有爭鬥,殘忍行徑不下於政府軍。阿塞德政權幾度搖搖欲墜,但歐美大國憂心現政權一垮,此地的宗教衝突更無法解決,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勢力也會繼續坐大,始終無法下決心拉下阿塞德。阿塞德有俄羅斯和伊朗作為忠實盟友,2016年至今,俄國支持下的敘利亞政府軍節節勝利,已經控制了所有大城市。

川普以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攻擊平民為理由,未經國會同意就發射飛彈,似乎宣示美國態度轉變,但對敘利亞的狀況,是否能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尚看不出來。因為發射飛彈之後,敘利亞受損有限,軍隊照常行動。

川普的動作,是國內政治暨國際政治的展演,對內用來打破親俄疑雲,樹立和前任相反的果斷敢戰形象;對外威嚇俄、中、北韓,擺出必要時不惜動武的姿態,又不理會聯合國框架,將傳統歐洲盟友拋在一旁。

死於毒氣下的孩童照片喚起廣大同情,讓美國師出有名。握有權力者藉機展示自己的力量,圖謀利益。川普曾宣稱美國將不再做世界警察,但顯然會為了美國利益而動武。然而,軍事行動能解決問題嗎?戰爭可能擴大,恐怖行動會繼續猖狂,被戰爭逼著離家的難民越來越難被其他國家接納。敘利亞的內戰製造出來的苦難,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被幼童之死的圖片震撼的基督徒,在受難週請為敘利亞禱告。特別為那些冒著危險,長期在當地工作的醫療、教育、人權組織。減少苦難,靠的是這些無私的助人團隊,而不是飛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