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國內第2例二二八外籍家屬獲賠

【林家鴻採訪報導】1947年3月8日,國軍登陸基隆後,自港邊展開大規模鎮壓與屠殺,鮮少人知,在這血淚的三月中也有韓國受難者。

當年朝鮮人船員朴順宗為慶祝次子隔日滿週歲到漁港買魚,3月11日出門就被國軍抓走,迄今找不到遺體。失蹤後留下妻子與3男1女,在台已發展至第三代,長子朴性泰、孫女曹鈴姬皆是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的牧師。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教授、日籍學者天江喜久前幾年研究調查朴順宗受難真相,並受曹鈴姬等家屬委託向二二八基金會申請賠償,今年1月獲淮核發,終盼得遲來的公義,將成為國內第2例因二二八獲賠的外國受難者家屬。

台灣首例因二二八獲賠的外國受難者家屬,是日籍受難者青山惠先的遺族青山惠昭,兩年前他跨海打訴訟最終勝訴,這項突破性判例為朴順宗家屬開了一條路,1995年曾申請賠償受挫,而今天江喜久協助重提申請,並附上研究報告,順利通過。

天江喜久對政府勇敢面對過去錯誤表達肯定,他強調「公義不分國籍」,並轉述朴順宗女兒朴鈴心很欣慰獲賠,更期盼未來父親名字能刻在二二八基金會受難者之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