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踏滬尾 追隨馬偕旅行佈道

淡水教會設教145年 系列活動領信徒再思「寧願燒燬,不願銹壞」精神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慶祝宣教師馬偕博士145年前,在李庥牧師、德馬太醫生陪同下來到淡水(昔名滬尾),並在1872年4月10日設立台灣北部第一間教會淡水教會,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訂於4月9日下午3時舉行設教145週年感恩禮拜;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前身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則根據《馬偕日記》,於3月9日舉辦「人民作主歡喜行踏」第100場「學習馬偕旅行佈道、從淡水到萬華街市行踏」,上午8時從馬偕登陸地塑像旁出發,預計下午5點抵達艋舺教會,全長23公里。

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表示,淡水教會145年以來,陸續開拓淡水國語禮拜堂(1968)、竹圍教會(1970)、三芝教會(1996)和淡海教會(2001),帶動當地的福音發展;淡水區現有基督教會將近40間,部分信徒背景來自淡水教會。2009年,成立長老教會松年大學淡水分校,以「馬偕好厝邊關懷協會淡水教會松年大學」招生,更獲得許多社區長者的肯定。

2015年,新加入台北中會的偕叡廉紀念教會成為淡水教會的支會,除了人力、經濟和資源挹注外,淡水教會也對其建築修繕、硬體增設給予協助;2015年時,與中布中會信義教會締結姊妹教會,淡水教會期待透過宣教連結,帶動福音及文化交流,落實肢體互助精神。

由於鄰近淡江中學與真理大學,淡水教會對校園宣教事工不遺餘力,鼓勵在淡中、真理就讀的學生能穩定在淡水教會禮拜、學校團契聚會,便可申請教會獎學金。

2008年淡水教會將巷口的夜梅花茶室買下作為宣教中心,2009年與台灣婦女展望協會合作,開放宣教中心作為關懷淡水地區婦女的場地。2013至2017年間,也先後與華宣橄欖基金會、小禮堂共和國合作,作為馬偕文創的展示中心,未來計畫與泰雅爾中會產發部合作,進行產發的推廣與部落文化分享。

2016年起,淡水教會開設「馬偕學堂」,藉由神學院老師、牧長或專家學者專業課程,成為堅立信徒信仰的幫助。2017年2月,邀請古倫神父蒞臨演講,促成淡水區首次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合作。今年6月4日,將與淡水法蒂瑪天主堂一起舉辦「聖神降臨節合一祈禱會」;6月23日邀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舉行陳清忠紀念音樂會;7月16日舉行葉懷真管風琴演奏會等。

鄭浚豪表示,在慶祝145週年時,除回憶以往宣教事蹟,更要不斷檢視馬偕的「寧願燒燬,不願銹壞」,是否一直成為教會的宣教精神?他期許兄姊學習保羅:「要效法我,像效法耶穌基督一樣」,盼望淡水教會能成為眾教會的祝福,傳承馬偕畢生愛台灣的宣教精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