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禮表演 反映信仰

【黃懿翎編譯】今年的葛萊美頒獎典禮中,出現許多具宗教隱喻時刻,意外令人驚艷。除了饒舌歌手Chance the Rapper和嘻哈團體「探索一族」(A Tribe Called Quest)獲獎時,大方表達對上主的感謝外,碧昂絲利用懷孕的身體曲線展現「聖母」形象,更成為典禮中亮眼「嬌」點。

勇奪「最佳饒舌專輯」與「最佳饒舌演出」等3項大獎的Chance the Rapper將榮耀歸給神,除了現場表演改編版的〈我神真偉大〉,也與基督教音樂歌手合唱詩歌。「探索一族」則在歌曲中融合宗教與政治,諷刺川普的穆斯林禁令。許多教界人士認為,碧昂絲要抵擋的,正是教會長期以來對於性與身體之間設下的不自在關係,因此形容這是場「以行動和運動融合宗教」的表演,重現殖民地人民如何在宗教外衣下,實踐信仰。

頒獎典禮上表達宗教信仰並非首例,但聯合神學研究院的禮拜研究與民族音樂博士生主張,今年宗教性質的突顯,反映出了反主流文化的趨勢。黑人不將世俗和神聖一分為二,反而呈現出充滿靈魂和生命,同時迸發出各種照亮彼此天賦那種生氣蓬勃的世界。(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