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樂生運動10年 今盼重建

當年基督徒學生組成樂生祈禱會 與院生一起守護家園

網路直播回顧樂生運動10週年。(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樂生運動」至今已經10年。1994年,在未告知院民的情況下,捷運新莊機廠選址於新莊迴龍樂生療養院,之後,院民與關懷樂生的各方人士為捍衛院民權利及保存文化資產而開始了樂生保留運動;2007年4月15日,上千名反對拆除樂生療養院的群眾舉辦抗議遊行,最後迫使行政院修改決策,保留部分院區。

在與政府抗爭階段,一群基督徒學生組成「樂生祈禱會」,由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現任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擔任輔導並主持祈禱會。4月11日晚上,在古亭教會透過網路直播舉辦「回顧樂生運動10年」座談,也預告樂生重建元年起跑,將在4月29日重返凱道,要求新政府重建院區。

樂生運動代表何欣潔與樂生院民第3代基督徒青年小恩(前同光長老教會幹事)共同與談。陳思豪解釋樂生運動當中的基督徒學生青年成立祈禱會,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不會因為抗爭變成魔鬼」。陳思豪解釋,人民向政府抗爭,這是民主自由社會的常態,但就他自己對聖經的理解,人民抗爭政府是有聖經原則的,原則是「不要為自己的利益去抗爭」,以及「不是為自己的利益大聲就是抗爭」,不是為了要顧及到自己的利益,否則就會麻煩。他說的麻煩是「不會因為抗爭變成魔鬼」。

陳思豪進一步指出,人越是把自己正義化就更會成為「魔鬼」,也因此,人要入魔其實是非常容易。當時青年說要成立祈禱會,是陳思豪剛認識他們及院區故事不久。祈禱會是在運動最緊繃的時候成立,每週一晚上8點在樂生舊院區聚會,為期約2年,包括院區阿公阿嬤、樂青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參與。

不是基督徒的何欣潔說,發現信仰對樂青基督徒非常重要,也因為祈禱會的成立,才發現很多成員是基督徒。她回憶說,樂生出去抗議時都是豔陽高照,甚至遇到連日西北雨氣候,抗議當天同樣是晴空,翌日卻繼續下雨。她還說,樂青用鐵鍊自縛釘在柏油路上,是最激烈的一次抗爭行動,記得投入運動的聖望教會的周富子阿姨當下大聲祈禱,「我確實有感受到的是,相信這個宇宙是有神明的。」

院民堅持生活在舊院區裡,是運動的訴求之一,周富子就是其中之一。而與談人小恩的外公是聖望教會長老,她說外公外婆選擇搬離住進新大樓,這也是當時院民之間的矛盾。她看到外公外婆住進新大樓受到更妥善的醫療照顧,這是好事,不過她認同樂生運動很重要的一項訴求:重建!

樂生運動進入10週年,當年的樂青再聚首,成功完成募資、刊登《蘋果日報》頭版廣告「重建樂生」,預告4月29日樂生運動要重返凱道,要求新政府重建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樂生院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