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基堅持守護偏鄉 院長陳志成獲肯定

相片提供/恆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指導、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主辦的第7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4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醫師因長期投入偏鄉醫療工作,榮獲「中流砥柱獎」肯定,會中由行政院長林全親自頒獎。

陳志成在學生時代就曾探訪內戰中的非洲國家莫三比克,親眼看見人道援助的迫切需求。2002年時以35歲之齡接受行政院衛生署(今衛福部)徵召,舉家遷往非洲馬拉威,擔任台灣首位駐非洲的衛生專員,協助指導台灣派駐非洲的醫療團。期間與屏東基督教醫院的馬拉威醫療團密切合作,推動多項醫療與公共衛生計畫,訓練80多位本地助產士並成立愛滋病彩虹門診,成績斐然。

2016年4月,陳志成聽到恆春基督教醫院急需兒科醫師,原訂計畫等到兒子考完大學後再赴任,然因恆基需才孔急,他經過禱告後勇敢接受挑戰,於同年6月接任恆基院長,帶領恆基順利通過7月的醫院評鑑,避免可能降級為診所的危機。然而,嚴峻挑戰接踵而來,去年9月莫蘭蒂颱風登陸,造成恆春半島重大災情,醫院建築損毀嚴重,但陳志成與醫院同仁仍堅守崗位傳為佳話。

陳志成發表感言時表示:「我只是一個平凡人,願意回應神給我的感動,到有需要的地方貢獻一己之力。」深切期盼能喚起更多對偏遠地區有負擔的醫療人員,一起加入恆基的團隊。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自2005年開辦,期盼政府更加重視兒童醫療照護。本屆兒童醫療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則頒給投身兒童醫療工作43年、1998年率領長庚醫院團隊投入腸病毒研究及找出致命病因的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