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食奇花異果前請慎思明辨

Photo credit: Thomas Hawk / CC BY-NC

◎盧誼芳

信仰路漫漫,睡覺做異夢、禱告出現畫面等事蹟,如奇花異果稀奇,為看似日復一日的風景,增添亮點,吸人目睛,惹人嘖嘖稱奇,類似經歷我也有。

難免對群體中某些人特別注意,或許對方特質勾起自身回憶,又或自我投射下所生憐惜。去年秋冬,有對兄弟因著某些緣故,離開自小聚會的教會,改往他處禮拜,雖對其有負擔,然我非青年輔導跟他們也不熟,便也無從關心,只好擱置心頭。

但打從他們離去,短短4個月內夢到兩兄弟5次。最先夢見參加哥哥的婚禮,舊約提到以色列人雖離棄神,但神對其的愛仍如丈夫對妻子般親密,引發我聯想他是否決定受洗,建立與神甜蜜交通?過一陣子,換弟弟入夢,夢境接連,讓我不禁思考是否神啟示我付諸行動關心?遂請熟識者穿針引線,沒想到竟吃了閉門羹……被拒後又夢到3次!究竟是潛意識作祟或是神賜異夢?無解!

不可否認超乎常理的經歷,讓人感覺新奇,然而看待特殊經歷,我倒不輕易當神蹟,也不逢人就說,因其可能出於我想像,可能出於其他的靈,又或真是出於神,究竟為何?無法斷定!不加查證便信誓旦旦宣稱神啟示,恐妄稱神的名,為慎重起見,超乎尋常現象,我不口頭宣揚神啟示。再者,是否從神而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所做回應是否合乎神的教導!就此事而言,表達關懷後,回應雖非所預期,但也寬心尊重,畢竟人所能做有限,只能持續代禱,願神親自動工帶領。

戶外鮮豔植物多半有毒乃基本常識,當然也不乏美麗還能治百病的,但問題是採食前有慎思明辨嗎?倘確實有害,惟短期不察,還呼朋引伴共享,是否害人誤己?不可否認特殊經驗著實奇妙,但熱衷此道,是否捨本逐末?若沒保守好心思意念,恐成破口遭惡者攻擊!信仰路充滿試探,保命手冊是聖經!對我而言,旅程重點是我信守祂的道!沿途稀奇,欣賞即可,無須流連尋訪,免得遭迷惑入歧途。 (作者為長老教會社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