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使人低頭

Photo credit: Transformer18 / CC BY

◎蘭慈慧

約翰福音8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人生短暫,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上帝賜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生命,但每一個人所活出來的人生卻不一樣。

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造化,時勢造英雄,但有誰能擺脫功利的追逐呢?不問成敗,只問良心,人確實會受環境而改變,在於你要如何抉擇與對信仰的堅定。

什麼樣的環境使人低頭呢?羅馬書12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上帝創造了宇宙世界,祂的旨意原本是美善的,並且吩咐人類要好好管理世上的一切,做盡忠的僕人。可惜人類不遵守上帝的話,經不起誘惑,貪圖食慾而犯罪,人性的軟弱背叛上帝的命令,因此,人類被上帝趕出伊甸園。

人類在高科技的資本主義、功利的社會環境下,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很容易陷入金錢、權勢、名聲、地位的網羅中。自古以來至今,不公不義的事情層出不窮,台灣國家社會裡呼喊著要轉型正義,不也是正如聖經所記載的先求主的國與祂的義。不過有多少人內在的信仰與外在環境的衝擊不堪負荷,被自己的野心和包袱的壓力所蒙蔽,不分職務階級,一旦壟罩在金錢的誘惑、明爭暗鬥的權勢、名聲地位的自傲,甚至犧牲自己做人的原則,有意義嗎?試問自己是否也向這樣的環境低頭,喪失了自己的本分與公義的勇氣呢?是現代人腐化的煉獄。

在任何工作的職務崗位上,無論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果不忠於自己的良心,怎能會對上帝有所盡忠呢?(台語──把「真理請一邊,歪理逗陣做」)基督徒當中也會結黨同流合污。

約翰一書2章29節:「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千萬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能征服自己比征服全世界更可貴,或許你不能改變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使自己的未來人生變得美好更有意義。約翰福音12章46節,信我的人,不住在黑暗裡。遵守主的命令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的人,絕對不會向環境低頭。(作者為總會平安基金會屬下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委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