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和平中立 台灣更有展望

前副總統呂秀蓮4月18日在台北市議會主持「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4月18日在台北市議會主持「和平中立與東亞變局學術論壇」,有多個主張台灣獨立的社團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參與協辦。

主辦單位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表示,東亞政局正在面臨險峻挑戰,與台灣比鄰的日本修憲強化美日安保,而菲律賓親中國疏離美國,特立獨行,擾亂東亞情勢,南北韓尤其劍拔弩張,而南韓部署美國薩德防禦系統,導致朴槿惠倉促下台,下屆總統提前選舉,美中勢力趁虛介入,川習會後,亞太戰略情勢發展詭譎。因此,處在風暴下的台灣須記取歷史教訓,應透過公民投票向國際宣布台灣中立和平,並爭取國際支持,使台灣海域非軍事化,這應是關心台灣安危的各界人士要共同重視的課題。

呂秀蓮表示,台灣成為和平中立國家,既能維護國家主權,捍衛民主自由,更能促進經濟發展,穩定區域發展。台灣可從國際戰略的火藥庫,轉化為亞太交通及國際經貿的樞紐,永久中立可成為台安與國際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這次論壇的學者除了有來自承辦這次活動的研究學會機構外,還有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的學者,及具有軍事國防背景的退役上校艦長常漢青、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的所長沈明室等都提出研究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