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環保團體 救藻礁 不要中油天然氣

Photo credit: yuchang/ CC BY-NC-SA

【邱國榮採訪報導】2017全國NGOs環境會議發起團體決議,不讓中油公司在桃園藻礁地景上建設天然氣接收站,4月13日邀集桃園在地聯盟召開記者會,並於15日前往總統府,要求總統蔡英文搶救危急存亡的大潭藻礁。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搶救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在地鄉親5年前開始關心藻礁議題。根據量測,桃園海灣的藻礁地景綿延27公里,是國際級的藻礁地景。經在地鄉親關心,雖沒成功將藻礁地景劃為自然保護區,卻也成功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可是,中油卻選在沒被劃入保護區內的大潭藻礁設天然氣接收站,他指出,藻礁地景是重要的環境文化資產,豈能因未設保護區就活埋?

潘忠政說,目前已知桃園段是全國藻礁地景最廣闊的地方,令人遺憾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曾說,藻礁是珍貴的海洋地景資產,要超過千年才能形成,這是桃園珍貴的自然文化資產,如果他當選市長,將推出「桃園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限制開發行為、防止海洋污染,保護敏感的自然生態。但選後,鄭文燦卻遲遲不願兌現選前搶救藻礁承諾,鄉親屢次提出天然氣可以找替代方案的建議,要求跟市長對話,卻得不到正面回應,僅得到回覆說,此案是由中央規劃。

潘忠政表示,雖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及興建都是中央規劃,但地方自治仍有行政權力使用《文化資產保護法》劃設地景。聯盟拿出一張放大照片,指出蔡英文2014年曾至當地欣賞藻礁,彎身觀察藻礁生態的開心神情,因此聯盟這次特別去找總統,要求總統搶救藻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