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部落文化與健康 比亞外奪冠

比亞外教會部落文化健康站守護部落長者受肯定,獲2016年北區績優冠軍,左二為牧師阿韻‧尤命。(相片提供/阿韻‧尤命))

【林家鴻綜合報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原鄉發展121個「部落文化健康站」,有26個站點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作,其中11個屬於泰雅爾中會,尤其桃園復興區比亞外教會守護部落長者的用心受到肯定,榮獲2016年北區績優冠軍。

桃園市原住民行政局4月12日公開表揚教會牧師阿韻‧尤命(Ayun Yumin)與教會文化健康站的服務員,牧師對原住民族電視台表示,只要願意用愛回饋,陪伴長者面對生活,許多時候上帝的預備超乎所求所想。

比亞外文健站的服務理念是以「當孝敬父母」為信仰準則,以「一家人」概念建構比亞外部落,把每個長輩當成自己的父母敬愛,族人照顧族人,讓長輩活在信望愛中。

部落多名中高齡媽媽是文健站重要人力資源,其中甘菊容、邱美麗都年過六旬,每週為部落長輩烹調健康有機餐,雖然下廚時可能還得揹著孫子,但覺得很有意義,因此樂此不疲。

目前比亞外文健站服務長輩有30位以上,每週定時提供共食服務、為行動不便者送餐、量血壓、關懷訪視及安排健康促進活動。

文健站的設立也讓族人多了一個到教會的理由,長輩共食時會帶著孫子,務農的族人有空時,也會聞香前來大啖幸福的好滋味,敬老愛老的行動無形間讓跨世代的族人情感更加凝聚。每週四衛生所更進駐看診,耐心和親切地為長者健康把關。

比亞外部落的長輩平時不只在文健站活動筋骨,或被動接受關顧,也貢獻己力成為關心部落的一員,每月一次的部落志工日,身體還硬朗的長輩會一同清掃社區。

看見居民們使用市售的竹掃把容易斷裂、耗損率高,長輩們還發揮智慧採集在地竹材,自製耐用度更高的竹掃把,減輕部落負擔。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讚揚,比亞外文健站的表現為桃園市站務推動的學習典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