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多學一種語言 東光教會開手語班

相片提供/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林家鴻採訪報導】「我又不是聾人,為何要學手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近年在教會推廣手語時最常遇到這類質疑,中心主任王玲琇表示,學習手語是多學一種語言,能與聾人朋友建立關係,拉近與聾人的距離,降低其受歧視機率。

台南中會東光教會繼高雄中會永安教會後,也預計在7月開辦手語班,成為障關中心推廣手語的種子。王玲琇4月23日赴東光教會分享時,為讓弟兄姊妹明白手語其實跟你我有關,特別舉嘉義中會東河教會牧師林立健為例說,林牧師原本只是對語言感興趣,積極到障關學手語,沒想到某天上帝帶來一位聾人姊妹,教會裡沒有人會手語,牧師所學正好派上用場。

王玲琇說,多具備一種語言能力,除有機會與聾人建立橋梁,也是為自己預備,現在許多疾病如口腔癌或職安意外遭電擊,會導致中途失聰,或是當一個人白髮蒼蒼,表達能力逐漸減弱時,此時手語就可成為很好的輔助工具。

障關中心的同工在主委廖福來牧師講道後,也現場教學手語,讓會友小試身手。原來「耶穌愛你」的手語需要在掌心比出被釘十字架的手勢,王玲琇說,弟兄姊妹都覺得有趣,學了幾個單字後意猶未盡,婦女團契會長主動表達合辦手語班的意願,令她大受激勵。王玲琇建議松年和主日學也可以來學,老幼學習的好處就是小孩回家可以現學現賣用手語跟長輩溝通,增進互動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