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做工仔人,做工也作光

馬太福音5章13~16節、馬可福音6章1~3節

邱世榮(台南中會六甲教會牧師)

一休一例 勞工話題引熱議

攸關資方與全國上千萬名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後,至今仍然風波未息。代表資方的工商團體,對於休假日工作人事費用倍增,使經營成本升高表達不滿。另一方面,根據2月份一項民調顯示,也有高達5成5的民眾並不支持此項勞工政策。勞方質疑此法讓資方變相減少其他津貼用在加班上,並不能讓勞工真正得到休息;或者想為家計多賺一些收入的人卻不能加班,最後做工時數一樣長,薪資不增反減。原本政府為勞工爭取避免過勞,適度休息的美意,似乎勞資雙方都有話說。

談起勞工的甘苦,令我想起自己也曾是「做工仔人」的日子。過去曾在竹科工作,回想當時騎機車趕上班的日子,一些感受深切的畫面還是盤旋腦海揮之不去。每天早上出門,總要左閃右躲、與身旁的機車互相競速,把占據馬路的汽車一部部地甩在腦後。或許年輕不怕累,成群的車輛在促進經濟繁榮的道路上「衝!衝!衝!」我想做工賺錢的人,應該都是充滿幹勁吧!幾次紅燈亮起,大、小車塞在一起時,環視周遭開車、騎車的人,各種風貌都有:等紅燈趕緊吃早餐的、眉頭緊閉的、慌張摸口袋的、男女緊抱一起的、打哈欠的、一臉疲倦的……。我不禁想,人終日勞碌做工是為了什麼?為家庭圖溫飽外,還有更高的意義嗎?

基層勞工 身分本領受貶低

面對勞工現況,除了是社會議題,信仰引導我們省思什麼?我想到,耶穌曾經是一個木匠,也是社會基層的做工仔人。

耶穌家鄉的人懷疑,一個從小看著長大,出生木匠家庭的人能有什麼學問?他們用難以置信的口吻問:「這個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馬太福音13章55節a)又說:「這個人從哪裡得到這本領……祂豈不是一個木匠?……於是他們厭棄祂。」(馬可福音6章2~3節)從這兩處經文我們可以得知,耶穌公開出來傳道之前,是一個木匠的身分。在通俗的價值觀下,耶穌的出身被視為平庸無奇,不受歡迎又被離棄。但我們不能停留在經文字面的陳述,須從一個本不受歡迎的木匠身上,引出蘊藏其中的上帝國之道。

效法耶穌 勤奮做工祝福人

聖詩509首就描寫:「聖子耶穌踮地上,謙卑屈低做木匠。」有意思的是,作者不同流俗地鼓勵我們:「今日聖徒踮工廠,著學我主好模樣。」非但不貶低勞動的信徒,反而肯定勞動者的價值。這值得我們探究,耶穌這位「做工仔人」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

第一、為了生活需要,耶穌參與勞動。耶穌以勞動做工示範,說明個人為家計負擔責任是應該的。

第二、提供技術與產品服務社會。無論耶穌做的產品是帶給人便利、安全、提高效率或提供享受,耶穌做工給我們的價值觀是,做工不只是為了溫飽,更是為了服務廣大人群的生活所需。

第三、將做工經驗轉變成對人的生命的教導與祝福。一些聖經參考書指出,耶穌的木匠經驗,為日後的講道、比喻帶來不少靈感。一個良好木製的軛,必能為牲畜工作時帶來舒適與效率,而不會使牠受傷;木匠耶穌懂得如何製做輕省容易負的軛。祂轉化做工的經驗,對陷於苦痛、驚惶、失望的人說:「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29~30節)

耶穌從工作環境深知,木屑細小,梁木粗大,祂說:「你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眼中的『大梁』呢?」類似的還有「手扶着『耕犁』而不斷向後看的人對上帝國是沒有用處的。」把自己的做工經驗轉為助人生命成長之道,這是耶穌給基督徒做工的美好典範。你會如何做呢?

黑暗社會 不只做工也作光

人若想在黑暗處看得清楚,必須要有光。人心若因貪婪、邪惡而黑暗,也需要有公義的光來照亮。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任何做工場域,若發生訛詐人,做黑心交易,基督徒當成為公義與勇氣的亮光。

談到在職場上要為主作光,讓我反省剛退伍初入職場時,一件羞愧的事。當時,在一家從事各類電器買賣的盤商做業務員,其中一項商品是纜線。每回進貨纜線,老闆會把包裝的封膜膠帶拆掉,然後要我重新包裝。開始什麼都不懂,抱著老闆怎麼說,員工就怎麼做的態度去完成。一陣子後我覺得奇怪,就問老闆:「纜線進貨時不是已包裝好,為何要多此一舉?」老闆答:「因為外觀看起來髒,客戶不喜歡。」又過一陣子,我越覺奇怪,不動聲色地觀察發現,原來老闆拆掉包裝膠膜後,改掉原標籤,虛報纜線長度給客戶,難怪他說「賣線最好賺」。知道原因後,每當他換包裝時,我就故意去做其他事。初入社會的我,既沒有勇氣作公義的光,也不知如何為黑暗的人心點著亮光,內心真是掙扎,失落平安。

今年2月中,有一則令人心痛的報導:一名印尼女工來台工作,卻被仲介賣到豆干加工廠,14年來每天超時工作,沒假日,沒加班費。仲介不只清楚女工受虐情形,甚至將她申報為逃逸外勞,以控制其行動。台灣正邁向人權與自由的國家,但還有多少此類的黑暗角落?再回到一開始所談影響勞工權益甚鉅的「一例一休」問題,此法是否促進公平、均富的社會?值此「五一勞動節」,願我們從信仰的角度再多加關注。

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基督徒在這世界,是否願意跟隨耶穌的腳步,做工也作光?若能如此,則上帝國不遠矣!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祈願聖靈啟發人的心靈,聆聽上帝的聲音。

以啟應作為敬拜的呼召:安排數位會眾於「應」的時候,依序大聲說出自己在職場上所做的工

啟:在各行各業中為上帝國努力奮鬥的人啊!主耶穌邀請你們,來作世界的光!
應1:我是開貨車送貨的;
應2:我在國小當老師;
應3:我是開店賣吃的;
應4:我在科技公司做研究員;
應5:我是修理車的「黑手」;
應6:我在公司做行銷企劃;
齊聲:主耶穌,祢的邀請我們聽見了。我們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奮做工,並在世界上為主作光。

聖詩:新《聖詩》509首〈聖子耶穌踮地上〉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這個時候我們有各行各業不同職業的人聚集在祢面前,我們相信這是真理的靈──聖靈的感動與引領;我們相信,我們所要聆聽耶穌教導的話,將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求祢讓我們所相信的,所聽見的,能成為我們在工作場所中實踐上帝國的力量。懇求上帝來幫助我們。奉靠耶穌的名懇求禱告,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5章13~16節、馬可福音6章1~3節

信息:做工仔人,做工也作光

回應信息的見證:

聖詩:新《聖詩》511首〈主,祢交代我工程〉

代禱事項:為自己,也為眾信徒能以耶穌做工的典範和耶穌的教導,為下列事項共同出聲祈禱。

1.為了生活需要,參與勞動: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的基本生活所需,或為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勞動做工;請在此事項為自己、為信徒能盡上帝所賦予的本分祈禱。懇求上帝幫助,讓我們肯定做工本身的價值,不因為工作內容的不同來衡量一個人的地位。

2.提供技術與產品服務社會:為信徒在職場做工時,不只是為了溫飽,而能尋求更高的價值──盡忠提供優質的生產力,是為了廣大人群的生活所需代禱。

3.將做工經驗轉化成對人的生命教導與祝福:懇求上帝賞賜智慧使信徒有敏感的心,在做工時隨時注意到自己可能成為周遭同事、或接觸的對象得以聽聞福音、認識耶穌的啟發者,願上帝幫助我們在職場上有美好的見證,成為他們人生道路上的安慰者、扶持者、祝福者;為自己與眾信徒有這樣的看見祈禱。

4.耶穌教導我們,要成為世界的光:在任何工作場域上,若有缺乏愛心或失去公義的情事,當有勇氣、有良知為實踐上帝國的真理努力;為自己、眾信徒能成為「世上的光」照亮在每個黑暗的角落祈禱。

聖詩: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祝禱

默禱散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