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兒童醫院提醒 小心幼年特異性關節炎

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為16歲以下青少年的自體免疫性疾病,若孩子不斷抱怨關節痛或走路不穩,父母要及早帶小孩就醫。(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你的孩子會不會早上起床說:「腳好痛!我不想去上學!」小心!別以為是孩子賴床不去上學,他很可能罹患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馬偕兒童醫院4月20日召開記者會,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表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為16歲以下青少年的自體免疫性疾病,若孩子不斷抱怨關節痛或走路不穩,父母要及早帶小孩就醫。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發生率約每10萬名有5人,男女比例相當,每年新增病例約200多人。其中較常見的「少關節型」,患者全身1~4個以下大關節處,如膝、踝、手腕等部位會疼痛;若肩關節、腳指與腳掌交接的蹠骨及指間關節等小關節處,有5個以上的發炎位置者則為「多關節型」;「全身型」則同時伴隨發燒、淋巴腺與肝脾腫大。

高羽璇表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病童在早上易有晨僵現象,就是孩子剛睡醒時的關節活動特別不順,家長可以此為觀察指標;目前該疾病已有各種治療方式,醫師會依病人情況給予藥物治療,必要時輔以復健或外科手術。

營養師鍾政玲指出,病童易因服用抗發炎藥物而造成葉酸缺乏、電解質不平衡或骨質疏鬆,需攝取高鈣飲食,及深綠色蔬菜及黃豆製品以增加葉酸吸收,並補足富含Omega-3脂肪酸等魚類,同時均衡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或多曬太陽補充天然維生素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