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員東路教會 尊重放手 陳家教養祕訣

陳慧潔受邀在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分享「陳家教養祕訣」。(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來自七星中會五結教會傳道人家庭,從小在家自學的陳慧潔,8歲跟著父親陳伯杰傳道師投身公益、14歲獨立策劃為東非飢兒募款餐會、16歲演講上百場成為全國最年輕演說家、18歲出書《有了夢想,然後呢?》,特殊的成長過程令許多人好奇陳家的教育方法,4月23日她受邀在彰化中會員東路教會分享「陳家教養祕訣」。

陳慧潔說,爸媽對孩子未來任何規劃都無要求,唯一要求是家中4個女生從小就要「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天天靈修」,例如她小五時還不太會認字,就用注音聖經靈修;而妹妹更早,3歲就用聽的靈修。

陳慧潔分享說,許多父母在教導孩子一件事時容易缺乏耐心,看孩子做得不好就急著打斷想替她做;而陳家的教養祕訣是:第一次示範,第二次從旁引導,第三次離開現場,放手讓孩子去做,做完後再告訴她下次如何更好。5歲開始洗碗的陳慧潔說,曾有1年半把碗洗得油膩膩,但媽媽沒有因此不讓她做;而是等她入睡後,媽媽再自己洗一遍,雖然會更累,但仍離開現場放手讓孩子去做。

陳慧潔在許多教育現場分享自己的故事,常問學生有何夢想,發現7、8成答不出來,她認為這跟填鴨式的養成教育有關,學生為應付考試,在有標準答案下並不需要去思考,而是瘋狂背答案;她從小在家自學,所有問題除了信仰有標準答案外,其餘問題無論是爸媽或她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她說,不一定每件事都要有標準答案,鼓勵家長可以多和孩子討論,由此訓練獨立思考能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