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夫專講非暴力 盼教會促台灣獨立

相片提供/曾詩文

【義工記者林佳靜台北報導】愛與非暴力運動推手──林哲夫教授,受邀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2屆總會通常年會演講,他以「邁向新而獨立且安全之台灣國的整全宣教」為題,勉勵教會要繼續參與營造台灣國,使其不再被外敵統治,確保國家安全的整全宣教策略。

林哲夫從基督教在台宣教史說起,歷經荷蘭、西班牙與日本殖民統治。長老教會在威權統治下,努力推動自立與合一的宣教運動。1951年3月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推動倍加運動、新世紀宣教運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等。長老教會也關心社會弱勢團體,1969年,與天主教、佛教、道教共同成立台灣第一條生命線。1972年開始設立家庭協談中心。1983年設立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以幫助那些丈夫因案入獄、家庭失怙的人。1985年,分別設立彩虹事工中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山地勞工褔音中心。1987年設立農民服務中心,1989年成立勞工服務中心,和殘障人士服務中心。1970年代,面臨國內外局勢重大挑戰,更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及〈人權宣言〉。牧師高俊明也因為幫助施明德逃亡被關。

林哲夫並從初代平信徒的見證,說明上帝如何在人生困境與挑戰中,差派許多人成為他的幫助,引導他找到非暴力運動的策略工具,巧妙的與教會宣教接軌,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

演講結束,第61屆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與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特別致贈禮物給林哲夫教授與夫人郭哲欽,感謝他們一生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眾牧長以熱烈掌聲表達敬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