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君平(青年事工委員會幹事)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各大專成立的團契稱為「長青團契」,而教會內的青年團契傳統上名為「TKC」。但無論「長青團契」或「TKC」,皆同為「長老教會青年團契」之簡稱。因此期待能以長青(TKC)為名,來作為長老教會青年共同之認同。

回顧TKC史 看見青年覺醒之力

1948年,來自全台1200多位青年齊聚淡水舉辦盛況空前的夏令營;隔年,「台灣基督教青年團契」(TKC)在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誕生了,而這次聚集,催生了兩年後(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正式於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成立。

在眾多牧者與青年前輩超過一甲子的耕耘裡,青年成為「倍加運動」的主力,使教會有長足的增長,也在忠僕運動中,以領導訓練、組織團契與查經班培育青年。1977年,在利巴嫩山莊召開第一次青年代表大會,青年前輩們發表了青年10大信念:「所以我們確信一種革新的生活方式之建立,是迫切需要的,我們立志從自己青年做起,喚起所有社會蔚成風氣,務使上帝之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之後,教會的文字事工更將青年事工帶到另一個階段:從《使者》到《新使者》、團契手冊、聖經注釋與信仰生活叢書的出版,餵養、塑造了一整個世代的長老教會青年的信仰與靈性。1980年,「我愛鄉土福音佈道隊」更帶領長青人走進鄉村、部落,以基督的愛,奉獻於台灣的各個角落。而於1983年開辦的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在經歷30多年後,不僅成為PCT最大的營會,更以處境化的研經訓練,成為青年建立紮實的信仰根基。在2005年第50屆總會通常年會當中,更決議將每年5月第一主日訂定為「青年事工紀念主日」,並於隔年成立「總會青年事工中心」,以統籌、整合總會的青年事工。

我們期許,培育出認同台灣,委身基督,具有長老教會信仰精神的青年生命,從定根本土出發,並在愛與受苦的行動中,使自己成為盼望的記號,繼續引領台灣教會與社會邁向新的時代。

看見PCT青年事工5大事工

1.青年普世事工:我愛台灣宣教營普世青年交流計畫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期望:鼓勵青年走出舒適圈,透過普世交流、宗教對話,看見多元社會的實況與處境。

「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ILT)是每年暑假最重要的活動,邀請國內外青年一起參與,使青年藉在地服事,能更認識並認同台灣的處境與人民;而在地教會也可透過接待外國青年的服事,使會友與青年獲得普世的經驗與學習。另外,與普世夥伴教會共同推動的「普世青年交流計畫」(Ecumenical Youth Exchange Program, EYEP),藉著差派青年出訪或接待外國青年來台交流,開闊青年生命與信仰的境界。

2.青少年事工:日光少年營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期望:「日光少年營」成為長老教會青少年的品牌營會。

青少年事工以「日光少年營」為主。以美國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所強調的「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透過體驗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及融入「天人物我」四大面向的生命教育早晚禱教案,帶領青少年從中思索生命與信仰的課題。

「日光少年營」三部曲:

♦首部曲:每年日光少年營同工群都會開發一套完整的營會教案→交由總會青委會舉辦示範梯執行。

♦二部曲:由總會青年委會於全台各地舉辦分區訓練→將每年研發體驗活動與早晚禱教案教授各地青年同工。

♦三部曲:期待各中會、區會以「日光」為名,在各地舉辦不同中會、教會、具在地特色的日光少年營。

3.輔導/青年領袖培訓:TKC輔導營全國社青讀經營輔導裝備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期望:藉此平台,於各中會、族群區會組織跨教會之輔導支持團體,成為青年心靈支柱。

過去總會青委會每年舉辦TKC輔導營,培育新生代青/少年輔導服事者,也使已是青/少年輔導者能有固定聚集並再裝備的機會。近年來,則積極推動「輔導培訓裝備課程」,期待由各中會、族群區會青年部,依自身不同處境與需求,規劃、主辦各型式的培訓課程,總會青委會則提供講師及課程資源補助。

此外,自2014年起,總會青委會與大專、原宣事工委員會為延續神研班的精神,共同開辦「全國社青讀經營」。至今已舉辦3屆,皆獲得教會及青年廣大迴響與肯定。未來則期待能結合各地大專中心與各中會、族群區會青年部,合辦「查經帶領人訓練」,儲備帶領同工、推動青年讀經,使聖經成為青年培育的重要基礎。

4.媒體事工(文字、網路):TKC青年事工中心網站尚青粉絲團Oh My God網站

TKC青年事工中心網站

期望:透過內容豐富、即時互動的網路媒介,讓青年立即掌握最新最快的長老教會青年資訊。

總會青年事工中心網站,以提供詳盡、豐富的青年事工資訊與服務為目標,英文版網站預計今年上線,使青年普世事工有更完整的資源。此外也設有「TKC尚青」臉書粉絲團及LINE官方帳號,提供青年即時互動服務。

TKC尚青粉絲團

另外,經營超過10年的「Oh My God網站」,持續透過文字、圖像與影音,緊抓時勢脈動,反映青年心聲。

Oh My God 網站

5.音樂事工:搖滾主耶穌樂團《原音傳唱》唱Song聖詩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期望:培育更多教會青年音樂服事團隊。

由朱約信領軍的「搖滾主耶穌」樂團,從教會唱到街頭,從學校唱到Pub,將基督福音唱遍全台。去年,總會青委會與原宣事工委員會合作,從「唱自己的歌」出發,發行屬於長老教會青年原創福音詩歌專輯《原音傳唱》,並舉辦福音佈道會、音樂人才培訓研習、詩歌創作等活動。

◊◊開啟勇氣之門◊◊

◎裙裙(屏東中會萬丹教會青年)

參加ILT→大膽學習→找到勇氣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17歲那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ILT),當時什麼都不了解的我,傻傻地照著牧師給的地圖、購票資訊,踏上了人生第一次獨自離開家鄉的旅程。還記得在坐車的過程中,心中充滿了許多害怕,還經歷下錯車、走錯站、半夜獨自走在淡水老街上的慘況,就這樣,抱著既緊張又害怕的心情,開始了我ILT的旅程。

原以為只是個小小的青年交流活動,但到活動當天,才發現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許多不同膚色的人時,我心中興奮的不得了,迫不及待接下每個活動;首先擔任活動組的同工,過程中有許多需要上台表演、主持的工作,當下真的很恐懼,因為台下坐的是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但我鼓起勇氣將害怕拋在腦後,甚至為了不讓場子氣氛凝結,還在台上高歌一曲化解突發狀況。事後回想,真的不敢相信自己這麼有勇氣,也因為那次經歷,讓我學會了「勇敢」。

此外,在籌備的過程中,會遇到「語言溝通」的問題,我一直認為自己英文不太好,所以不太敢開口說英文,但語言的溝通,最重要的是有勇氣開口分享,我才發現原來開口說英文並不是件困難的事。

我是一個很軟弱、沒自信的人,透過ILT讓我學會倚靠上帝,藉著禱告,將心中的擔憂交託主,甚至讓我有所成長。期待有更多青年的加入,藉著ILT讓我們一起認識台灣並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

◊◊找回幸福愛◊◊

相片提供/游以青

◎游以青(台中大專畢契)

參加社青讀經營→獲得療癒→找到幸福

出社會後,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參加過營隊了,甚至在營會前,已經有足足幾個月沒再踏進教會。當時我正經歷一段感情的變故,對人、信仰、各樣事物,甚至對自己有著許多懷疑,狀態不好的我,滿臉愁容、用語犀利,我也不確定自己還會不會回到這個信仰,但因早就報了名,只好硬著頭皮參加。

第2屆「全國社青讀經營」查考的經卷是「雅歌」, 很多人聽到雅歌,會將它比喻為以色列人與上帝間愛的詩歌,但雅歌書也可以是人與上帝間或男女間的情歌詩集。回憶當時真的很特別,在小組時間、大堂專講和工作坊中,大家不避諱談論男女間的情愛問題,正處「信仰低潮期」的我,在小組分享時間中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如:「你們覺得另外一半一定要是基督徒嗎?」「基督徒不一定都好,但非基督徒也會有好人啊!」我真的不知道當時到底想表達什麼……但感謝小組同工們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像回到大學長青團契一樣,大家自由發表、暢所欲言,甚至卸下職場上的武裝,安心地徜徉在上帝的話語裡,好好地休息!

為期3天的營會很快就過去了,我心想應該不會在營隊帶走任何一點獲得,心裡多了一絲說不出的惆悵。但上帝的計畫超乎所想,在營會後,我和其中一位組員持續聯繫,進而交往,雖然我們出生在不同鄉鎮、生長的文化背景不同、也在不同縣市讀書工作,藉由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了解彼此,也延續讀經營過後對讀經的熱情,每天在Line的記事本中分享自己的靈修心得。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我們,唯一相同點就是「長青人」的身分,我們互相認識在大學時期結交的團契朋友,並一起出遊,漸漸的我也找回了我的信仰生活!

謝謝社青讀經營的同工,因你們相伴讓我成長,更感謝神的恩典,為我預備良人伴我前方的路,我們決定今年攜手邁向人生下一步囉!

◊◊遇見永遠的家人◊◊

◎林采潔(屏東中會竹仔腳教會青年)

參加EYEP→打開眼界→找到家人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從今直到永永遠遠/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對於許多基督徒來說,這首歌耳熟能詳的程度定能媲美任何一首暢銷金曲。對我來說也是,但在這趟旅程前,從沒想過這首歌的歌詞是多麼地讓我印象深刻。

這趟出訪印度米佐蘭姆邦(Mizoram)的交流,是以青年代表身分出任務,不論是目的地或身分,都是人生初體驗。抵達之後的週末,團員們分別至教區請安,接待我的是該教區的牧師一家人,他們提供了一個地下室房間,粗糙水泥地、木製眠床,讓人馬上聯想到古早時期阿祖的房間。若以台灣人的眼光來看,這裡環境一定算不上優質,但事實上,當我們放下原有的眼光,會發現他們是以對待「貴賓」的待遇來相款待,非常驚訝及感謝。

然而,可能因飲食習慣不同,加上輕微水土不服,團員們在各地先後發病,我也在週日晚餐前吐了。先前還真沒嘔吐經驗,第一次便在國外,當下是又緊張又抱歉,卻說不出話來。在我滿臉鼻涕眼淚又滿身污穢時,這家的長老指著自己和他的太太說:” Here, I’m your father, and she is your mother. So don’t worry.“ 原來,他們待我已不僅僅是客人與主人的關係,是家人啊!若不是因身體不適,可能永遠不會聽到這話,也就不會更深刻體會「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儘管語言不通、文化不同,這份體貼和愛卻是相通。

回來已過一年多,許多深刻的時分依然難忘。這次除了認識 Mizoram文化及宣教,更經歷滿滿的愛與恩典,真實地體會神運行在我們中,讓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Hope to see you either on earth or in Heaven。(不管在世間或是天堂,期待與你們再次相見!)

◊◊學會倚靠神◊◊

◎詹文仁(嘉義中會青年部副部長)

參加日光少年營→傾聽主話→學會倚靠

相片提供/總會青年事工中心

今年日光少年營主題為「聽.說」,藉由參與此營會,讓我反思到日常生活中,自己是否常常要求別人「聽我說話」,卻忘記「傾聽他人說話」?如果將這層關係延伸到與上帝的相處,我們可以捫心自問:「上次靜下心傾聽上帝說話是何時?」「上次靜下心傾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是在何地?」

在這次營會中,我擔任輔導一職,帶領小學員認識自己也認識神,對我而言,這是一趟帶領自己重新認識上帝、擴張自己境界的過程,如同雅比斯的禱告:「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歷代志上4章10節)就是因為在營會中看見自己的不足,才更謙卑祈求上帝讓我成為更完美的人。

而日光少年營所安排的體驗教育、骨牌活動,顧名思義就是要我們「體驗」,從中學習團隊合作,並不斷從失敗的過程中反覆嘗試,再站起來。

這次的體驗活動,著實讓我與學員反思到信仰;當學員面對困難挑戰時,總是老話一句:「這個我不行,這個(體驗)太難了。」但我一直不厭其煩的提醒他們,時間還很多,大家繼續努力想辦法!他們從一開始試圖想要逃避艱難任務,到最後,藉由你一言、我一句地發表意見,雖然好似在菜市場討價還價,到後來討論出結果並共同完成任務。我心底滿滿感恩,因為在這過程中,我們一起經歷到:當神賦予我們一個艱難任務時,我們是否選擇逃避?還是倚靠神賜給我們的智慧,努力完成?

期待這次營會後,我們不只學會傾聽他人說話,也能靜下心傾聽自己的聲音,將自己擺在神為我們預備好的最好位置,與神同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