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Yvette Chen

◎Yvette Chen

離新店車程僅1個多小時的台北後山,藏著一個山林祕境。沿著新烏路上行,會先經過滿是觀光客的烏來溫泉和老街,但轉進北107鄉道後,人車頓時少了,迎來的是雲霧繚繞的開闊山谷,以及泰雅族的原鄉──福山部落,也是林慶台傳道師牧會並透過群眾募資方舟計畫重修的福山教會所在。

新北市家扶中心和iTour樂晴旅行社,在這推出了福山部落小旅行。由部落青年領頭,白天去看壯觀的五重溪瀑布、逛部落、吃獵人便當、DIY竹筒飯,晚上則在部落辦桌,邊吃澎派的泰雅美食,邊聽故事和學唱泰雅族語歌,還有獵人帶大家進古獵道,尋找飛鼠眼睛在夜裡發出的亮光,聆聽山羌與夜鶯的聲音,旅費收益則回饋部落,協助部落永續發展。

在福山,沒有豪華的溫泉旅館、沒有熱鬧的商店街,有的是冬天賞櫻、夏天賞螢、秋天賞楓,吃田裡山裡鮮採的五月桃、桂竹筍、甜柿、刺蔥,一種山林裡的豪氣生活。

道地竹筒飯從砍竹子開始吧!

在福山的旅程,從一份美味的獵人便當和泰雅青年小偉領路的部落導覽開始。部落許多房屋外牆都有吸晴的彩繪,出自泰雅族藝術家瓦利斯.哈勇和志工之手,主題是部落傳統文化與儀式,為福山增添了藝術感,也讓遊客能從畫作中感受泰雅文化的美。

接著,跟獵人阿強學做竹筒飯,而一個正統的竹筒飯,是一定要從砍竹子開始的!我們在竹林裡鋸竹筒,然後填入糯米、香菇、蝦米等餡料,未煮已經先飄香,然後放入大鍋蒸煮。起鍋後,一個正統的竹筒飯,當然不是用錘子、菜刀打開的,得找一塊石頭,對著竹筒的竹節狠狠敲下去,竹筒就能輕鬆地打開。再直接用竹片當筷子開吃,才是山裡最道地的竹筒飯吃法!

到了夜晚,因遇上寒流加下雨,不能到戶外,我們就在活動中心門廊,用舊手推車當火盆,芳香的樟木當柴燒,削尖的竹子串著整塊山豬肉、放山雞、香腸,人手一串地圍在營火旁烤肉兼取暖,吃一頓豪邁的烤肉大餐。然後,再跟著阿強去探索夜間的泰雅古獵道,尋找動物的足跡,聽他講解獵人善用植物的山林智慧。

福山沒有豪華的旅館、沒有7-11、沒有能Shopping的街道,但福山人的山林生活過得很豪氣。例如小偉帶我們進入自家竹林時說:「你轉頭四周圍這樣看一圈,都是我家的山。」是一種山裡人的豪氣。而部落一位弟弟,在蘇迪勒颱風造成福山封山一個月時,因為實在很想念早餐店的漢堡,搭了來送物資的消防隊「便車」下山,而他的便車是直升機!吃了漢堡再走3小時路回福山,是一個史上成本最高的早餐店漢堡之豪氣。或在部落閒逛時,我們遇見了福山露營場老闆遛的寵物:一頭水牛,是連選個寵物的規格都非平地人能想像的豪氣。這就是福山人的各種豪氣,而這個山林生活,在離新店車程一小時的地方就能體驗。

獵人便當重建部落活力!

福山小旅行源起於在這深耕服務17年的家扶中心,社工們看見因地處偏遠、謀生不易、人口外流,部落的活力逐漸凋零,文化傳承也出現斷層。當居民帶著來訪社工在部落遊玩,也發現福山擁有獨特豐富的觀光資源,於是,家扶推出「福山小旅行」企劃,培力在地青年做導覽員。此外,也推動「一戶一產業」,鼓勵受助家庭經營特色商家,為居民創造工作機會,例如製作獵人便當的「瘦瘦媽媽」,和擅長泰雅傳統編織的單親媽媽慧貞的「胖哈拿皮藝工作坊」。

而為了小旅行能長遠發展,家扶已將計畫轉交樂晴旅行社,打造每週固定出團、一梯僅收12人的精緻深度遊。樂晴負責人Anson說,福山像是世外桃源,有種還沒完全開發的自然美感,與這裡的朋友相處時,總能感受到他們對家鄉的熱愛。所以,他們想做的,不只是在烏來老街也能做的DIY和喝喝小米酒,而是帶著大家走進福山的生活,在保留原有環境的情況下,適度地多接待一點外來遊客,也讓部落生活能因發展觀光業而改善。  

返鄉青年小偉則說,雖然也曾在都市打拚多年,但自己就是個山上的人,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山上。擔任小旅行導覽員一年多後,已從原本的吞吞吐吐,變成現在的談笑風生。他很希望讓大家知道,台北還有一個這麼美的後花園,不是去了烏來老街就下山了。希望這個旅行能延續下去,希望大家來看螢火蟲、來看星星、來摘甜柿、桂竹筍、火龍果,也看見福山的泰雅文化,來體驗台北後山,原來有一個這麼美好的山林祕境。

福山小旅行官網:www.itourtw.com/product/FUS0001

小旅行的投票箱@福山部落

獨特性 ■■■■□

在地性 ■■■■□

趣味性 ■■■■□

美味度 ■■■■□

風景度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