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危機 信仰團體責無旁貸

A woman holding her young malnourished baby queues for food at the Badbado camp for 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PDs). Famine has been declared in two regions of southern Somalia – southern Bakool and Lower Shabelle. The United Nations indicates that 3.7 million people across the country, that’s nearly half of the Somali population, are now in crisis and in urgent need of assistance. An estimated 2.8 million of those are in the south. Photo credit: United Nations Photo/ CC BY-NC-ND

【黃星樺編譯】聯合國日前發布全球調查報告,指當前正面臨1945年以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包括葉門、索馬利亞、南蘇丹和奈及利亞等四個國家尤其面臨嚴重的饑荒威脅。面對人道危機,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3月7日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示,基督徒除了應尊重他人的信仰和認同,也應致力於他人基本需求的滿足。

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布賴恩(Stephen O’Brien)指出,前述四國,今年恐有逾2000萬人面臨饑荒,估計將有140萬兒童死於饑饉。布賴恩說,至少需要44億美元的援助才能度過難關,籲請各界關注人道議題。

以葉門為例,該國將近200萬人口被聯合國列為「亟需人道援助」,但叛軍掌控港口、減低了進口額,造成物資投入上的困難。此外,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國家正針對政府方控制的港口實施禁運,以期削弱葉門政府的力量。

索馬利亞則有超過600萬人口都到饑饉和乾旱的威脅,高達該國總人口數一半。然而,在恐怖組織聖戰者清青年黨(Al-Shabaab)的佔領區內,食物無法運輸,資訊亦不透明,且該組織常常劫取跨國的人道物資。在宣告饑荒的南蘇丹,則有10萬人面臨饑饉,近百萬人處於食物短缺的邊緣。縱使如此,政府仍舊禁止人道物資進入特定區域。在奈及利亞,伊斯蘭基本教義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已造成1萬5000人死亡、上百萬人逃離家園。

面對這些基本需求的匱乏,及社會內外的嚴重衝突,戴維德指出,我們都應對此擔起責任。只有透過國際間的支持與合作,才能消除如伊拉克和敘利亞之間因信仰而起的認知落差。

戴維德認為,信仰神、以自己的方式信仰、以自己的方式實踐信仰,都是人類基本需求的一環。「信仰的需求,和對安全感的需求,對食物、飲水的需求都是相關聯的。」他還強調,給予所有人平等的公民身分是必須的。在締造和平的過程中,我們不可能賦予一群特定的人某些的權利;同時又給予另一些人另一些權利。(資料來源:BBC、WCC、CN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