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C宣判同性戀主教違反教會法

同性戀主教引發教區間爭議 上告教會法庭 預計2年後辦研討會共商合一行動方針

Photo credit: noyava/ CC BY-NC-SA

【曾菀妤編譯】經由選舉選出同性戀牧者擔任主教是否違反教會戒規(Book of Discipline),抑或是立基堅實地拔擢神職人員在教會內的服事位階,近來成為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MC)爭論不休的話題。為此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司法委員會(The United Methodist Judicial Council)特地在4月25日召開公聽會,聽取正反雙方的意見;最終,UMC司法委員會作出裁決,宣告學校或機構任命同性戀者為主教是違反教會法。

去年7月,聯合衛理公會西部司法會議(Western Jurisdictional Conference)推選出牧師卡倫‧奧利韋托(Karen Oliveto)成為山空區(Mountain Sky Area)主教,轄管科羅拉多、蒙大拿、猶他、懷俄明及愛達荷等5州、400間堂會。奧利韋托是UMC創會以來首位公開出櫃同性戀主教,她並於2014年與同宗的一名女執事登記結婚,由於身分敏感,會眾認為不符合UMC不得任命任何同性戀為神職人員的條款,爭議不斷並遭多次投訴。

公聽會現場湧入200人,3小時的正反辯訴中,反方代表主張法律委員會應該馬上取消西部司法會「否定、藐視並違反」教會紀律的選舉結果,「任職主教後就該對整個教會群體負責,任一名主教未來都可能受派到UMC的機構或董事會擔任領導職,奧利韋托的婚姻紀錄,等同於主動向社會大眾宣傳並且自我實踐『同性戀者』的證明。」強調受封牧者必須恪守獨身或忠於異性戀婚姻價值。

代表西部司法會議出席的支持方代表則援引1939年北方美以美會與南方監理會合併成UMC時,所訂定的司法轄區保護作為法源,強調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司法委員會應駁回其他司法轄區對西部司法會選舉結果違背教會戒規的請願,他並認為戒規內未明確註記神職人員不得締結同性婚姻。

4月28日,司法委員會對外發布1341號決議,內文中表示「任何管轄區或中央會議主教團讓自認有同性戀行為的人擔當主教,都是不合法」「按長期存在的合法性原則,任何個人或實體都不能違反、忽視或否定教會法規。」但奧利韋托的主教職權仍是有效狀態,直到行政或司法程序完成為止。面對同性議題爭議,UMC主教委員會也已發出公文,預計2019年2月23~26日在密蘇里州舉行研討會,希望藉由共同討論同性議題,不排除修改立場,以尋求出教會合一的行動方針。(資料來源:UM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2003年,美国俄亥俄州牧师Stephen Van Kuiken被其所属的美国长老会Presbyterian Church (USA)撤销了牧职,缘由是这位当时已任牧职近20年的(已婚异性恋)牧师在其领导的地方基督教会多次为同志伴侣主持婚礼。直到2015年3月(美国全国性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前),美国长老会才正式认可同性婚姻;而Van Kuiken牧师回首时则说:很高兴自己(早早)站到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