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一個公平貿易的手機

生態綠

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一個離台灣這麼遙遠的國家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呢?

一早醒來我們就開始滑手機,接收來自各方的訊息,和家人、朋友和同事們聯繫,這一切是多麼平常的事情。然而在你我手中熟悉的重量,卻造成剛果人民不斷被剝削的困境。

血汗賺來的錢,卻成為殘害自己同胞的利器

這一切都是因為一種礦物──「鉭」。鈳鉭(Coltan)鐵礦,是一種具防腐性的熱導體,可儲存電力,為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重要原料。剛果境內富含此種礦物,因而成為武裝分子暴力掠奪的目標。1996年後已有超過500萬人在剛果死去。數不清的女人被強暴、孩童被當作奴役、男人超時工作卻得不到應有的薪資。

「戰爭前,我們在農田種植我們的食物,自給自足,生活是如此地美好。然而,自從侵略者開始占據我們的森林,我們就不能在農田裡工作了。唯一能讓我們生存的工作就是去採礦,這樣才能餵飽我們的孩子。」

「我們不斷認真地工作,然而從來卻得不到應有的薪資。那些礦產的管理者只在乎他們的利益,我們被當成像動物一般對待。」

「到現在我已經被強暴5次了。如果妳選擇在這裡工作,就必須接受這些事情將會發生在妳身上,我無從選擇。」

在健康與貧窮的世界排名中,剛果一直位居末位,但為何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估計剛果的財富卻有超過24兆美元?這不對等的數據源自於當地政府管理的採礦業已瓦解,礦產的控制權已被武裝分子所掌控,因此辛苦採礦的剛果人民得不到公平的薪資,所得到財富幾乎都流至掌控者的手中。此外,控制礦產的武裝分子之間也會彼此互相搶奪資源,而戰爭中受傷的大都是無辜的百姓。

科技帶來了便利,卻帶給生產者不便

手機讓我們吸收新知,帶給我們許多便利,是促成人們自由的工具;然而,當我們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卻是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造成迫害當地居民的工具。我們總是讚揚科技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現在我們也必須對科技提出質疑,思考科技從哪來?誰創造了的它?它如何生產?公平貿易除了食物、衣服,手機也是我們該開始注重的產品,希望大家能重視並促使手機製造商改變開發原物料的過程。

(資料來源:Congo: Blood, gold and mobile phones、Bandi Mbubi:Demand a fair trade cell phone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