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救助 印尼漁工平安歸鄉

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連結多方資源 協助外籍漁工重獲新生

大家為印尼漁工W舉行祝福歡送會。(相片提供/海員漁民中心)

【陳逸凡綜合報導】身為家中長子的印尼籍漁工W為負擔家計,去年3月登上台灣遠洋漁船工作,在高壓以及重度勞動的工作環境中,今年1月20日突然陷入昏迷,輾轉送至高雄醫學院救治,經使用葉克膜進行急救後,W已於4月5日康復出院。4月26日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印尼駐台辦事處等單位代表齊聚設置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的安置中心,一同為W舉辦歡送儀式並獻上祝福。

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長期關懷台灣籍和外籍海員漁民,致力於爭取及保障海員漁民的基本人權及工作權益,3月8日即接獲高醫轉介印尼籍漁工W,希望海員漁民中心協助處理其高達百萬的醫療費用及相關權益。由於境外外籍漁工在台灣現行法規仍有許多不足,致使海員漁民中心在與政府單位的聯繫初期,陷入無人願意主責的困境。

經海員漁民中心堅持不放棄的積極聯繫後,高雄市海洋局同意出面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終於在政府及多方民間團體通力合作下,有了圓滿的結局。高達百萬元的醫療費用,經船公司、印尼仲介公司、印尼駐台辦事處以及相關社福單位協力籌措下終於得以結清,透過這次公私部門合作的良好經驗,期盼未來可為更多需要的漁工提供協助。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中心

在4月26日祝福歡送會這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與海員漁民中心除致贈慰問金外,海員漁民中心特別感謝上帝的帶領與保守、高醫醫療團隊全心全力的救護與照顧、各界慷慨解囊協助支付上百萬的醫療費用、船公司同意提早結束契約、W於工作期間的薪資也能全數支領。此外,也特別感謝勞工關懷中心在這段期間提供安置服務,印尼駐台辦事處也協助確保W在回國後不會被追討任何費用。

海員漁民中心社工員林聖儀表示,在處理過程中深切感受外籍漁工艱困的處境,面對高風險的工作,船公司只有幫境外漁工投保意外險,即意外身亡才能獲得理賠,因為W「只病沒死」所以無法獲得理賠;加上W為境外聘僱的外籍漁工,成為無人主管的法外孤兒,漁業署、勞工局等單位皆不認為自己是主責單位。期盼透過海員漁民中心的事工,讓各界能夠更全面思考漁工需求,使台灣的漁業勞動環境更加友善。W已於4月28日順利搭機返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