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督徒創校 北市啟聰學校百年校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29日台北市啟聰學校(北聰)舉行創校100週年校慶,校長葉宗青致詞表示,建校百年是非常令人感恩的時刻,也具有台灣在聾人教育努力的時代意義;創校校長日本人木村謹吾醫師立下「愛與尊重關懷」的創校精神延續至今,使學生具有聽說讀寫基礎能力及建立專長,更培養學生自信勇敢、追逐夢想的能力。

北聰創設於1917年,初名「木村盲啞教育所」,為日本人木村謹吾為培植聽覺障礙學子而設立。1920年改為私立台北盲啞學校,期間歷經多次更名,最後於1975年正式命名為台北市立啟聰學校。

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秘書長陳育麟牧師以貴賓身分受邀出席校慶表示,北聰創校人木村謹吾是基督徒,台南啟聰的創辦人也是日本基督徒,他們見證及實踐了基督徒關懷弱勢的宣教使命。

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計畫出版描寫木村謹吾醫師的故事漫畫書,也將與台北市基督教偕烏妹紀念基金會合作,期待能開拓北聰校內的宣教事工。偕烏妹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林長良表示,基金會主要宣教及關懷對象是聾人。

攝影/邱國榮

手語是聾人教育過程中很重要的基礎,聽人為與聾人溝通、幫助聾人在社會生活,於是發展出「聽人手語」,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牛暄文以公視手語新聞記者身分出席採訪校慶時受訪表示,啟聰教育偏重聽人模式,但文字手語(聽人手語)不是聾人溝通的習慣,期待校方能回歸聾人手語的教學方式。不過,有聽人受訪表示,聽人手語有補助聾人手語語彙的功能,畢竟聾人周遭親人幾乎是聽人,聽人手語可提升溝通的便利性。

針對目前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將聾人手語排除在外,身為長老教會牧師的陳育麟,及其妻壽山中會手語教會牧師羅珮文認為,協會與教會都支持聾人手語進入國家語言。聾人手語是聾人的母語,地位要跟其他族群語言平等、列入國家語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