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向日葵小屋 守護目睹暴力兒少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勵馨基金會去年於全台6個分事務所為目睹暴力兒少成立「向日葵小屋」,陪伴許多孩子消彌創傷、撫平心靈、發展自我保護能力,台中分事務所日前舉辦記者會分享1週年服務成果,並推出體驗活動,5月15日前開放民眾報名,邀請大眾一同關注與理解目睹暴力兒少的處境。

台中勵馨主任馬梅芬表示,勵馨長期關心家暴議題,發現當父母發生家暴時,無論誰是加害或受害者,縱使認為孩子無直接受害,但他們其實都感受得到,只是怕不好意思不敢講出來,無所適從下可能產生恐懼、憂鬱、行為退縮甚至偏差等後遺症,需介入關心。

6歲的小寶曾經是活潑愛笑的孩子,但自從父母爭吵不休,她變得膽小不安,甚至認為都是自己的錯。幸好,小寶的媽媽認識了勵馨,在社工協助下,幫助小寶表達自己焦慮背後對於家庭和好的渴望,並邀請小寶的父母一起討論衝突的原因,引導雙方整理出更好的相處模式。小寶在結束服務前,畫了一幅圖對社工林香如說,以前的她因為父母吵架心破碎流血,但來到勵馨後,「耶穌請社工姊姊把我的心縫起來,爸媽也開始好好說話,不吵架了。」

攝影/林家鴻

勵馨基金會全台6個分事務所皆設有「向日葵小屋」,除了對孩子進行創傷輔導、心理諮商外,更看重家長的親職教養能力、與親子關係的修復。

對於不適合讓社工到家中會談的家庭來說,「向日葵小屋」對勵馨在服務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小屋內有許多媒材如繪本、影片、沙遊、桌遊、繪畫等,皆是社工用來幫助孩子表達自我、療育創傷的工具,歡迎民眾前來體驗,支持勵馨守護目睹兒,擁抱隱形的傷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