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 凱道抗爭 遭警方強驅逐

原民凱道抗議
警察之前以未申請路權、妨礙交通等名義開9張罰單,5月2日一早更動用大批警力清除原民文化展場。(攝影/林宜瑩)
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一群原住民歌手、導演、文化工作者組成「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在凱道持續抗爭。(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一群原住民歌手、導演、文化工作者組成「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簡稱原轉小教室),在凱道持續抗爭69天。警察之前以未申請路權、妨礙交通等名義開9張罰單,5月2日一早更動用大批警力與垃圾車、推土機清除原民文化展場,讓族人非常氣憤,揚言抗爭到底。

原轉小教室日前透過臉書,呼籲族人帶著部落的石頭到凱道進行彩繪創作,還有原民藝術家到現場以木頭、竹子、布料裝飾抗議區,把各族文化通通帶到凱道,期待蔡政府能撤回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在超過2個月的長期抗爭中,許多部落原民青年到凱道現場,一同支持「原轉小教室」訴求,更有原民藝術家前來聲援,抗議區除有各種看板讓民眾了解其訴求,也有專人說明,多能獲得認同。凱道原民文化展區堆放來自台灣各地石頭,以彩繪石頭來展現捍衛台灣這家園的決心,因為「沒有人是局外人!」

馬躍.比吼說,他們不會退縮,一定會堅持抗爭下去。(攝影/林宜瑩)

不過,2日一早,警方以妨礙交通、恢復道路使用人權益為由,動員大批警力拆除原民文化藝術展品。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拿手機現場直播,也有社運青年趕至現場要求警方立即歸還相關物品。馬躍.比吼說,他們不會退縮,一定會堅持抗爭下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