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歌手張睿銓 唱出台灣處境 《出走》獲美國「JPF音樂獎」提名入圍

張睿銓把音樂當興趣,用饒舌歌曲記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史實。(相片提供/張睿銓)

本身在大學教英文的張睿銓把音樂當興趣,台語是主要的創作語言,《出走》榮獲JPF音樂獎入圍。(相片提供/張睿銓)【林家鴻綜合報導】台灣嘻哈創作歌手張睿銓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歌曲時常流露對社會的關懷與文化批判,使他台灣饒舌(Rap)音樂界獨樹一格,今年4月獲得全球最大獨立音樂獎美國「JPF音樂獎」(Just Plain Folks Music Awards)入圍提名,張睿銓接受本報專訪時難掩喜悅,他說,凸顯基督信仰的「憐憫」、「正義」精神深植在他的血液中,是創作的一貫風格,8年前的專輯《出走》能入圍是種肯定,會嘗試努力集資參加頒獎典禮。

設立於1999年的美國「JPF音樂獎」在獨立音樂界頗負盛名,今年評選來自185個國家的11多萬張專輯、上百種的音樂類型,張睿銓《出走》專輯獲得4項提名,包括年度Rap專輯、亞洲單曲(1首)、Rap單曲(2首)等3類。張睿銓4月24日在臉書上公開感謝幫助過他的音樂人和藝文界朋友和前輩,「這些獎項的入圍肯定的是你們而不是我」、「台灣人做自己的音樂、唱自己的語言,是可以被世界聽到的」。

《出走》專輯的英文名取自聖經出埃及記「Exodus」,「確實,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比較正確」,張睿銓說,這張專輯將過去10年的創作做回顧整理,最大的特色有許多跨界的嘗試,如合作歌手國際化、音樂類型的多元化、跨文化。專輯命名為「出走」是期許自我畫下階段性的句點後,能像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一般,在未知的未來中勇敢開創新局。

「音樂是我很大的興趣,陪伴我走過很多人生階段。」彰化員林人的張睿銓在大學教英文,台語是他演唱饒舌歌詞的主要語言,《出走》收錄的〈囡仔〉是台灣第一首紀錄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史實的饒舌歌曲,〈希望的所在〉提倡族群和諧,〈非教育〉批判升學主義與黨國教育,並表達對教改與教育商品化的憂心;〈空禪〉則是聲援圖博之作。

2009年「拷秋勤樂團」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JPF音樂獎的樂團,當時一度為前往美國頒獎的旅費煩惱,「五月天」主唱阿信義不容辭提攜後進,借了50萬元幫忙圓夢​。8年後,張睿銓以嘻哈歌手入圍獎項,他表示,JPF音樂獎團隊積極蒐集全世界不同國家語言的歌曲,「他們有這個目標,我覺得很偉大,不只肯定美國音樂人,而是肯定全世界努力做音樂的人」。但他也坦言,目前的確沒有足夠經費參加8月的頒獎典禮,會努力集資看看,希望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此禱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