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光州事件 反抗威權 華麗的假期公播

《華麗的假期》公播總計有10場,熟悉韓國政情的專家會在電影放映後舉行座談。(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19日晚6點半,斗笠公民市集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露天播映南韓電影《華麗的假期》,協辦單位是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

《華麗的假期》描述1980年5月18至27日發生的光州事件,南韓政府屠殺抗議威權戒嚴的光州市民,造成207人死亡、987人失蹤。台灣人對光州事件較不熟悉,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想像「高雄美麗島事件」的韓國版,就是光州事件。

斗笠公民市集負責人陸六是台灣信義會救恩堂會友,參與318學運期間,認識了總會教社同工。陸六說,做社會運動要突破同溫層,斗笠公民市集每月4次在電影主題公園舉辦不同議題的活動,得知總會教社推動《華麗的假期》公播,立刻接洽合作。

林偉聯表示,《華麗的假期》公播總計有10場,熟悉韓國政情的專家會在電影放映後舉行座談。電影主題公園場次邀請政治大學韓文系兼任教授朱立熙分析光州事件起因及對南韓社會及政局的影響。歡迎社會團體、教會或大專中心接洽,觀影人數至少30人即可申請。

片名「華麗的假期」是鎮壓行動代號,影片呈現光州市民的抗爭精神。電影主題曲〈獻給你的進行曲〉是過去20年南韓最具代表性的「民眾歌謠」,成為街頭運動的背景歌謠。甫下台的總統朴槿惠2013年就職時,曾要求禁唱該曲,光州事件受難家屬於是集結抗議,並反覆高唱這首歌。由此可以看到走出獨裁、進入民主化後的南韓政府,對此曲的態度仍有忌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