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運動者逝世 CCA哀悼

前總幹事吳覺堂曼谷辭世 朱納卡拉感念其畢生奉獻 奠基亞洲基督教普世合一運動

相片來源/BCC

【曾菀妤編譯】亞洲教協(CCA)前總幹事吳覺堂(U Kyaw Than)博士4月30日在泰國曼谷逝世。家屬將於5月9日上午在曼谷藍實衛理公會教堂(Rangsit Methodist Church)舉行告別式。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博士除了第一時間向家屬致意、關心慰問外,也強調吳覺堂對亞洲普世運動的貢獻將被後世永遠所記得。朱納卡拉表示,「自CCA初具雛形起,吳覺堂便一直為此不懈付出,CCA對此深深感懷。也因為他對普世合一運動的願景、遠見,吸引了亞洲各教會年輕的基督徒委身於CCA。」

緬甸籍的吳覺堂出生於1920年,自幼參與基督徒學生運動萌發了其普世眼界。;他自1950年開始擔任WSCF副總幹事,1957年受邀擔任普世教協(WCC)前身組織之一國際宣道會(International Missionary Council, IMC)東亞事務幹事,並於任職期間在印尼首度籌辦「亞洲教會領袖會議」,主題為「在亞洲遍傳福音」,這場會議遂成為「東亞基督教協進會」(East Asia Christian Christian Conference, EACC)的前身、CCA成型的重要基石。

1959年,吳覺堂在吉隆坡大會中被任命為EACC助理總幹事;1968年,在曼谷大會中獲多數支持,贏過斯里蘭卡衛理公會主席奈爾斯(D. T. Niles)博士,出線成為CCA總幹事,職司至1973年;兩年後,WCC第5屆會員大會於肯亞奈洛比召開,在本屆大會中吳覺堂獲選為WCC中央委員,並進入執行委員會。
1978年,吳覺堂回到緬甸神學院重執教鞭,並於1984年,受緬甸基督教協進會委任成為基督徒國家發展培訓研究所所長(Training Institute for Christian Participation in National Development),負責發展西北邊界地區少數民族欽族(Chin Ethnic)事工。

畢生致力於普世合一運動的吳覺堂,半世紀以來代表緬甸參與區域性及全球性的普世會議、組織運動,可謂無役不與,並為亞洲基督教普世運動打下紮實基礎。朱納卡拉就表示:「吳覺堂用生命令人親眼見證了基督徒的謙遜表現為何,並且影響了年輕世代的基督徒,賦能他們在過去數十年重新塑造普世合一運動的價值。」(資料來源: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