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愛母親講母語 親子共學台語文化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心中有母親不罵三字經,愛母親講母語」,關懷文教基金會與彰化縣政府為了提醒民眾要有講母語的習慣,5月6日於「台語文園區籌備處彰化藝術高中青青草原」舉辦一場「愛母親講母語」健行活動,設計各種以台語進行的闖關活動,試圖為與會的親子提供講母語的機會,期望更多人能打造「台語家庭」,讓母語成為日常生活中最自然的一件事。

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周清玉受訪表示,聯合國文教組織提醒若不留心保存,台語也有可能消失。本土語言是文化的根本,應認真推動保存,「現在學校雖然稍微有在注意,但不夠,更加要緊的是從家庭做起,讓孩子從小在家裡就有聽、說母語的機會」,所以「台語家庭」是今年活動主題,家庭這塊若顧好,以後要發展母語就更方便。

攝影/林家鴻

活動場地位於八卦山,觀光人潮絡繹不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參加闖關集點換母親節禮物,9種關卡包括由童軍帶領的團體動力,以及體驗丟沙包的古早童玩,過程中唸出台語童謠 、並達成指定動作。「台語看圖說故事」則是按工作人員隨機抽出一張描述家庭情境的圖片或幾個台語的字卡,讓親子一同發想並用台語講述故事。

當天天氣悶熱,關懷基金會在舞台陳列一堆西瓜,現切現吃幫民眾消消暑,大人小孩吃得不亦樂乎的同時,也參加「鄉鎮故事」關卡。基金會邀請彰化市、花壇鄉、溪州鄉、鹿港鎮派代表宣講鄉鎮特色與人文歷史,各攤位講師祭出渾身解數,拿著大聲公招攬民眾聽故事,熱鬧氛圍中一同為提升在地意識而打拚。

鹿港派出的講師是年過古稀,依然活力十足的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本身是當地少有的台語導覽志工,他出題考驗民眾對鹿港的認識。王康壽表示,現在的阿公阿嬤和父母容易因為疼孩子,就配合講華語,華語不是不好,只是台語若不講會漸漸消失,希望大家有所意識。

花壇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則介紹中部地區最早開發之地並非彰化市,而是花壇的白沙坑。花壇不僅是四色牌、拖鞋的故鄉,許多台灣喝的茶飲料也使用當地花卉製成,此外更有「翰林的故鄉」的美譽,清國時期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全台出了3位翰林,2位就來自花壇。

周清玉為前彰化縣縣長,本次活動場地正是將來要規劃為全台首座「台語文園區」的部分場地。周清玉積極促成此事並與縣長魏明谷合作,今年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宣布開始籌設,未來園區將展示台語文書籍、影音資料,舉辦歌仔戲、布袋戲等活動 ,成為推廣台語文化的基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