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碧玉談親子對話 鼓勵父母自我檢視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婦女部大屯區4月30日舉辦「如何與孩子對話」講座,邀請去年獲頒南神傑出校友的日本關西生命線創辦人梁碧玉分享,母親節將屆,她分享在日本教會時會鼓勵父母在接受孩子的禮物時,除了道謝,也可以藉此檢視親子關係,坦白自己哪裡做得不足,請孩子體諒,是重新調整親子關係很好的時間點。

當天演講Q&A時,有媽媽說自己就曾在母親節跟孩子道歉,自認是59點幾分還未及格的媽媽,「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跟孩子道歉不要怕來不及,也不要覺得沒面子。」當她真的這樣做時,孩子嚇到連忙說不要緊,彼此關係中的傷痕因此慢慢修復。梁碧玉說,上帝的愛是白白給人,期望家長在信仰旅程中都能要求自我的靈命,努力向耶穌的樣式看齊。

梁碧玉還提醒父母投資在孩子身上的不只是教育經費,陪伴的時間、愛、關懷、包容也都需要投資。上帝讓陽光普照好人與歹人,並無特別偏袒好人,家中若有一個以上的孩子,無論表現好壞,均要一視同仁,切莫拿兄弟姊妹來比較、一味責怪某個孩子哪裡不好,孩子有優點要適時誇獎,他才會有自信。

梁碧玉也以日本實際案例提醒,做父母的不能太忙碌,一忙生活就亂了次第,回到家要學會靜下心來了解孩子的狀況並給予認同。如果青春期正值易煩躁、嫌囉嗦,展開對話前先察言觀色,判斷時機點是否合適,以避免衝突;條條大路通羅馬,應當了解孩子興趣為何,盡量給他鼓勵。

南神宗教社工系畢業的梁碧玉,之後嫁至日本,創辦關西生命線逾25年,當天也分享生命線事工及生命線一本以中、英、日介紹日本便當文化的食材書,這本教材幫助解決許多包含台僑在內的外國人家庭預備便當的難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