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恐前瞻計畫落入獨斷 公民團體抗議表達訴求

Photo credit: presidential office / CC BY

【邱國榮採訪報導】行政院推出8年8000億「前瞻計畫」,5月3日立法院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重審,29個公民團體前往立法院抗議,表達訴求「錢沾不前瞻,委員別硬幹」。

日前,立法院宣布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初審,但在社會批評下,5月3日進行重審,縱然是重審,29個公民團體不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竟然掛上「特別條例」,使計畫能規避現行《原住民族基本法》《預算法》《公共債務法》《都市計畫法》,得以恣意舉債,並為計畫鋪設程序捷徑,使已受到現行計畫程序所害的問題更行惡化。

公民團體更指出,軌道建設最耗費財政。絕大部分的台灣交通建設設計,並非解決交通問題,而是土地開發與炒作。舉例來說,政府透過徵收與重劃的方式拓行交通計畫,但現實上,地方政府為解決財務問題,會利用徵地與重劃,將所得土地賤賣給建商財團,軌道建設反而成土地炒作,進一步導致房價居高。

此外,台灣降雨量在世界農糧組織統計的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3,台灣的水並非不夠,重點是河川污染,及自來水管線老舊,造成年漏5億多噸水,相當於10座湖山水庫容量。前瞻的水計畫,不是採取水管理,而是水開發的思維,堅持水庫相關開發工程,不但無法對症解決台灣水資源問題,更導致環境破壞。

而能源計畫更是不脫「增設大型電廠」邏輯,為了「衝高綠能量」,著重創新專區、科學城的土地重劃,缺乏對農業及漁業影響的評估。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將長照預算由每年300億砍為177億5000萬,連前瞻計畫總預算的3%都不到。

公民團體提醒,政府總負債已逾台幣25兆,每位國民負債百萬,然而前瞻舉債,在人口老化導致人口紅利盡失的情況下,年輕人要負擔更大超額負債,少子化將更惡化,要求蔡政府引進公民參與,切莫獨斷通過特別條例,撕裂政府與人民關係。總統蔡英文5月8日出席桃園市「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發展規劃時,也回應表示,前瞻不會債留子孫,而是留下建設與希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