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蔡有全「傳道」

(相片提供/邱萬興)

李勝雄

我因為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而認識了許天賢牧師與蔡有全傳道。他們兩人是台南神學院的同窗,許天賢牧師出獄後,受聘為義光教會首任牧師,於前年在新樓醫院,因心臟舊疾不治而蒙主恩召。而蔡有全有傳道資格,卻沒在教會傳道,反而投入台獨政治的傳道運動,5月4日在家中安息主懷。

他們兩人都是能言善道,助選演講的一流人才,更是台獨街頭運動中的傑出領袖。有全出獄後,娶得妻子周慧瑛,她本是家庭主婦,也代夫出征當過省議員、立法委員,表現優異。妻子退出政壇後,有全仍活躍在黨政界、擔任過民進黨組織運動部主任,我在建國黨秘書長任內,就跟他合辦過獨派整合活動。

他除由陳水扁聘為無給職的國策顧問,無做過任何官職。但一直從事於新國家的台獨運動。他的北投住家常作為北上來參與遊行示威者的休憩場所。

後來漸漸少見有全夫妻兩人在外界的活動中。最近一次是在4月7日言論自由日,在鄭南榕遺照前合影的最後一面。我碰到他或平時在電話中交談時,他常提到他留美就讀的獨生子心岳。他疼愛讚賞他得來不易的獨生子,是特別有原因的。他在美麗島事件被逮拘留時,飽受刑求而重傷他的下部,應已失去生殖功能,卻能意外使妻子受孕,得到上帝所賜的產業,心中充滿安慰與感恩。

有全「傳道」雖然離開教會,卻進入社會從事台獨運動,又因此與許曹德為義再受苦難坐黑牢,獲特赦出來後,常與其他宗教領袖好友有良好往來。這都有如保羅向外邦人的傳道事工。深盼,上帝親自慰勉他的家人,亦常回來他的母會義光教會聚會,承續他的傳道遺志,主恩與他們同在直到與有全在天堂團聚。

附記:蔡有全「傳道」將於5月15日下午1點30分在第一殯儀館舉行告別追思禮拜。 (作者為義光教會長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