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是改革的時候

(圖片提供/改革中!長老教會)

改革中!長老教會

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巧合」的是剛結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年會中及其後,也出現了「不得不改革的」關鍵時刻。

如果沒有人認為總會年會及其體制有值得討論或修正的必要,那麼本屆年會也就一如往常地結束了。多數會友依然不知道「總會通常年會」跟自己有什麼關係,甚至不明白這個會到底在做什麼。這次年會明定不可拍照、錄影、錄音、手機直播,結果發生幾位正議員在毫無監督機制之下濫用教會民主代議體制發表脫序言論,並對總會人事權進行言論、思想檢查,還指責大專神研班教導青年反思信仰而「造成教會麻煩」。以上這些亂象,我們認為都是總會議事長期黑箱作業所造成的結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繼承加爾文傳統,既有「長老治會」精神、也同時主張祭司職由全體信徒分享,信徒對教會行政決策擁有參與的權利。教會組織與行政則是以「代議共和」的原則來進行,必須讓多元的看法、理念得以呈現出來,彼此溝通、達成共識。這樣的制度精神是奠基在「上帝的主權」「基督為教會唯一元首」的信仰告白以及「萬民皆祭司」的傳統之上。

為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回歸上述改革宗精神,今年總會年會後,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會友自主發起「改革中!長老教會」連署運動,主要提出3項重要改革訴求:一、年會議事公開透明化,全程視訊及文字直播,會後應上網完整公布議案討論內容、發言記錄及議決結果,並將紙本送交各教會,供所有陪餐會員查閱;二、2018年第63屆通常年會應正式修法,將正議員席次減半,同時開放三分之一正議員名額給平信徒青年與婦女,於2019年第64屆通常年會實施,以反映長老教會信徒之組成比例;三、總會、中會、族群區會銓衡過程應公開透明,受推薦者需有專業背景或經驗,並考量受推薦者之性別、族群及對弱勢群體的公義意識,藉此減少年會中不當政治角力及各類歧視言論,使廣大信徒的意見能透過代議制度充分反應,促使決策過程更趨近本宗信仰精神。

目前線上連署已達570人,發起單位會在不違反個資法的條件下於5月總委會召開前,把連署人展現的民意呈現給總會,期使推動體制內的和平改革。在這裡,我們誠摯邀請所有信徒關心、參與這項攸關長老教會永續傳承的改革運動;若對以上3項訴求有所疑慮,請上臉書搜尋「改革中!長老教會」,可閱讀「改革?改什麼?」圖文懶人包及其他資料,期待藉由良好的溝通互相幫補,也歡迎有志夥伴加入。衷心祈願長老教會能夠真正釘根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

(作者為「改革中!長老教會」共同發起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