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公報社「女性櫥窗」主題書展】   媽媽讀冊有意思 越閱美麗

Photo credit: mrhayata / CC BY-SA

◎哀玉梅

會議上,一位同仁突發奇想說出了一句母親節主題書展口號:「514,媽媽讀冊『有意思』!」(註:今年母親節為5月14日,台語發音)大家眼睛一亮說:「不錯耶!有創意!」怎料下一秒,另一位同仁馬上接口說:「媽媽都不讀書的啦!」

媽媽真的不讀書嗎?也許,這是過去推動主題書展時留下的經驗,媽媽們購書意願不高、書房業績不美麗。可是,有句話說「第一胎照書養」,每一位初孕育懷胎的媽媽,床頭邊一定有幾本書,例如:媽咪必懂的懷孕知識、育兒寶典、新手父母……誰說媽媽不讀書?媽媽可是全天下最願意為自己的寶貝讀書的人!

今年台灣教會公報社特地與各家出版社攜手合作,邀約推薦歷年來經典書籍,以「女性櫥窗」為題,集結專屬女性、媽媽適合閱讀的好書。也許妳正邁入婚姻、初為人母;妳在教養之路跌跌撞撞或踽踽獨行;或媳婦熬成婆,已成功晉升為婆婆、阿嬤;甚至,妳並未結婚,卻在家庭裡擔任主要照顧者的角色。無論哪個階段、何種身分,女人在家庭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從不改變,所需要的精神養分絕對不能少。

德國古倫神父在《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尊貴與奔放的女性》一書裡提到:「一個具有母性的女性,她的付出和哺育的態度對別人而言的確是很大的福氣。可是,這也可能會使女人覺得被掏空和精疲力竭。她很容易就掉入這個不敢拒絕別人的陷阱。這樣的女人很希望給別人東西,但她卻常常忽略掉自己也有所需求。如果她一直只扮演付出的角色,她就無法為自己爭取自己的所需,而且她也無法接受別人要對她好的事實。」女性們勞苦重擔下的挫折壓力,該如何化解呢?

很喜歡一句話:「遇到困難就去找一本書。」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時,起身到書房走走看看吧!有時候,雖然無法立即解決眼前棘手的教養或家庭問題,但那些看似不相關的書,書裡提到的觀念,正如當頭棒喝,提供了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向與轉念。

保持閱讀習慣,不讓自己的內在資源透支。祝女性們,越閱美麗!

(作者為台灣教會公報社行銷企劃經理)

書籍訂購請洽公報社書房06-2356277#163、199

文藝出版社

自在,而不自欺
作者/何羅乃萱

何羅乃萱師母為香港很受歡迎的心靈書籍作者,她的筆總能化繁為簡,一語中的,以文字感染、激勵人,對女性讀者影響尤深。本書藉她的心路歷程和生活智慧,與讀者分享管教孩童和家長的心態,青少年行為與父母對策,親情和友情的微妙雜沓帶來人生的破與立,戀愛和婚姻的種種迷惘、掙扎和療癒。如何愛己及人,真誠觀照自我。

念母親──盧雲跟父親談生死
作者/盧雲(Henri J. M. Nouwen)
譯者/羅喬匡

盧雲神父在母親離世後6個月,在聖週開始時,執筆寫信安慰父親,透過基督的死與復活,反思母親的生命和人生的意義,使他對生死有了新的想法。他盼望藉本書與那些同樣因至親離世而經歷痛苦的人分享,讓他們得着安慰,踏進新生活。

主愛相連──守候丈夫信主的靈修手冊
作者/甘蘭西(Nancy Kennedy)
譯者/潘綺媚

這是寫給為人妻子的靈修書。作者守候丈夫信主30年,深明箇中掙扎。書中的禱告應用,是她有血有肉、真誠坦蕩的反省,對同樣處境的姊妹,帶來鼓舞、安慰;對於丈夫已信主的姊妹,從作者的分享和實踐指引中,學習在主裡更愛丈夫,促進夫婦關係。

橄欖華宣出版

神給女性的應許
作者/傑克.康特曼
譯者/沈紡緞、劉睦雄

妳知道神應許女性擁有什麼力量?妳知道神給予女性怎麼樣美好的靈性地位?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祂確實答應:「只要你有多少日子,你就有多少力量。」(申命記33章25節)祂是信實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祂就「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章9節),祂也確實說過,只要照著祂的旨意求,就「無不得著」(約翰一書5章15節),得到應許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謙卑相信並勇敢實踐?別讓健忘、忙碌、謊言、懷疑,使妳失去本屬於妳的豐盛應許。

 婚姻,可以很幸福。
作者/高偉雄

一個人從熱戀、結婚,到對婚姻的失望、放棄,絕非短時間形成的。這中間有許多因素是因為個性的差異產生衝突和挫折。本書集合作者多年寶貴的輔導經驗及臨床所得,可幫助你找出有效溝通的模式,持續往幸福的婚姻邁進!

 

我們這一家
作者/劉幸枝

聖經中有許多家庭故事,好像是一部部的寫實片,記錄了許多家庭的疑難雜症。故事的結局有的化險為夷,有的卻失足遺恨。本書是第一本從家庭的角度來看聖經人物的專書,呈現了30個獨特多元的聖經中的家庭面貌,提供反省與啟發。

 

南與北出版社

明天開始,我要穿紅色──追尋生命自由的勇敢女性
作者/琳達‧雅諾許
譯者/范瑞薇

現代女性正在追尋能使她們取得平衡的生活形式。每個女人都有權力為自己發聲說:我要追求能為我的生命帶來能量與生活樂趣的力量!作者讓婦女們省察到,自己能如何深入處理自己的女性特質,並且使她們產生勇氣,為自己的人生揮灑新的色彩。

 看見妳,我找到自己──母女關係成為女性的關鍵生命力
作者/琳達‧雅諾許、安德莉亞‧拉爾森
譯者/鄭玉英

本書由母女共同寫作,由母親與女兒的角度各自表述。母女關係常常充滿張力,有時甚至非常緊張。正因放下舊有的行為模式和觀點並以新的視角去看另一個人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本書要協助女性在母女關係中找到自己的路。

 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尊貴與奔放的女性/戰鬥與愛的男性
作者/古倫神父、琳達‧雅諾許
譯者/鄭玉英

以14個聖經中的女性人物來代表14種女性特質,每個女性的生命中其實都擁有這些能力,作者希望藉由這些曾經活過的女性聖經人物,鼓勵現代的女性放手並勇敢活出上帝原創的自己!

男人身上同時擁有戰鬥與愛的能力,兩者之間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才能剛柔並濟。透過作者挑選的18位聖經人物,幫助現代男性找到自我定位並獲得心靈的力量。

基道出版社

路得的故事:女性生命中12個關鍵時刻
作者/卓滌娜
譯者/陳秋蓮

卓滌娜(Joan D. Chittister)以嶄新的眼光與多角度審視一個古老的聖經故事。路得與拿俄米以煥然一新的面貌擁抱新一代女性,當中的勇氣、果敢、智慧與真誠,為現代婦女示範了人生每一個階段的得勝、豐收、成長與銳變的屬靈透視與實際行動。同時,作者針對女性在教會及社會被壓抑的處境,提出不少擲地有聲的挑戰,這確是現代女性的必勝寶鑑。

誰叫我美麗:認識神眼中的你
作者/理賈娜‧富蘭克林
譯者/郭靈飛

本書根據聖經,帶領讀者了解社會文化、家人朋輩,以及自我形象和價值如何影響女性對美麗標準的理解。提醒讀者從神的話語正確認識美麗的定義,建立新的觀點。幫助讀者開始認識自己,以神的眼光認識自己的美麗。更提及懷孕女性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並文化對年輕少女的影響和她們需要的指引。每章末附個人反省題目,供讀者深入思考。

 不必完美,仍能完全
作者/金‧蓋恩斯‧埃克特
譯者/草木

如果你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如果你懷疑自己內在欠缺了些什麼……如果你感到自己常處於破碎的關係中……如果你掙扎於身型、外貌等事情中……如果你總覺自己每方面都做得不夠好、不夠完美,而陷於痛苦的自責或自卑當中,那你可能已墮入滿足社會文化的價值觀陷阱中,而不是追求上帝創造你成為的完全人。在這本書中,你會發現在掙扎中的你其實並不孤單,只要你願意敞開心扉,接受自己的過去,接受自己的全部,接受自己是上帝完全的創造,你也會得著成長和改變。

中主出版社

姊姊妹妹站起來──和負面情緒做朋友
作者/米瑞安‧奈芙
譯者/林士文

妳的情緒具有破壞性嗎?如果妳厭倦了情緒傷害、如果妳已經絕望、麻木,如果妳的情緒常常失控,妳可以改變情緒。本書剖析了情緒傷害、情緒陋習、情緒陷阱,並提供處理方式。

探索女人心──成為你另一半的心靈捕手
作者/柯奈爾
譯者/陳維德

為何你老以為「女人心」是海底針?為何你總認為「女性的心靈世界」神祕難懂?身為「真丈夫」的你,願否藉由本書以敞開心門,成為你另一半真正的「心靈捕手」,接納你天路伴侶那深深的心靈訊息?細心閱讀本書,你將會發現許多更新的觀念,幫助為人夫者能夠體悟:為何你的另一半在許多事上的認知,竟與自己有著不同之心靈世界觀?

讀者親炙此書所透露的智慧訊息,不但帶出與神和好之奇異恩典;男與女之間所遭錯置「隔斷的心牆」,亦可因此而得拆毀。本書富藏許多體貼妻子的真理觀,能使婚姻生活更新而變化;本於真神的榮美,而使許多新時代的家庭得到幫助。

 

聖經中所有的婦女
作者/駱其雅
譯者/賈廣濟

本書蒐羅聖經中所有記名與不記名婦女生平的事蹟,作者針對每位婦女的賢德或敗壞給予褒貶,供現代婦女作借鏡。書末並附母親節源起及節目安排程序,是帶領姐妹團契及查經班資料最齊全的參考書。

道聲出版社

向生命的禮物說Yes──活出生命的呼召與生活的美
作者/莫非

對姊妹,作者心裡永遠會有一塊溫柔和心疼的角落。每次帶領姊妹退修會,都想掏心掏肺地幫助她們認識自我,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卸下不必要的包袱和纏累,渴慕成為活祭。同時也對在生命中、關係裡、自我和生活中,辨識各樣的生命禮物,然後帶著感恩的心領受,再學習餽贈他人。如果可能,但願能為姊妹們指向一種可以活出來的屬天形像,那天地之間的大美。

人妻7件事──勿惡、勿懶、勿笨;務修婦德、婦容、婦工、婦言
作者/顧美芬

是的,這7件事從聖經歸納出來,一點都不過時,也不老掉牙,幫助顧美芬經營婚姻與家庭,30多年來如倒吃甘蔗,所收成的驗證所種的,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建立了幸福的婚姻與家庭。

珍珠項鍊
作者/米雪
譯者/顧華德˙ 道聲編譯小組

這是一個美籍華裔女性與命運抗爭,愈挫愈勇,執著追尋的傳記故事。敘述華裔美籍女性米雪在人生中掙扎奮鬥成功的動人真實故事,其中憂傷與喜悅、恐懼與信心交織在一起,構成一幅激勵人心的美麗傑作。猶如一顆寶貴的珍珠,散放出的光芒足以照亮最黑暗的時代。

其他各出版社

記念她──基督教起源的女性主義神學重構
作者/伊麗莎白.舒士拿.費奧倫查
譯者/宋旭紅
出版/道風書社

本書雖屬聖經研究範圍,卻堪稱完美詮釋了舒士拿.費奧倫查稱為「批判性的解放神學」的女性主義神學。她認為,女性主義神學與聖經研究必須有益於當時和當下的女性解放事業。本書不僅贏得了學術界的嚴肅關切和廣泛討論,也在更為廣大的世界中成為女性爭取自身解放的武器。

如果媽媽不快樂,沒人會快樂
作者/歐琳絲(Lindsey O’Conno)
譯者/唐凱莉
出版/校園書房

「別把老媽惹毛了!」這句話是不是聽起來不陌生?可能是老爸偷偷告誡兒子,或是哥哥掩嘴責備小妹。因為人人都知道:如果媽媽不快樂,沒人會快樂。作者認為,喜樂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妳不必仰賴外界環境的小小快樂,因為喜樂的源頭是上帝;妳也不必在現實環境下自欺欺人,而仍能擁有在黑暗中看見閃爍光芒的眼力!

當女人真好:要成為上帝創造的女人樣子
作者/普莉希拉.施瑞爾(Priscilla Shirer)
出版/保羅文化

本書將會攪擾妳也會挑戰妳;它會對妳最好的內在說話,提醒妳擁有的無上價值與上帝榮耀創造妳的奇妙理由。接著會闡明目前妳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促使妳擁抱生命當下。本書將會鼓勵、啟發,甚至激怒與攪擾妳,但在每一處,它都會引導妳獻上自己,這份決心會在妳追求上帝上好旨意的過程中,帶給妳所有生命的祝福與喜樂。

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
作者/沙拉‧伊麥斯
出版/野人

猶太父母最深奧的教養藝術,不是衝鋒在前,一手包辦,擋住孩子展望未來的視線;而是後退一步,為孩子創造挺身而出、探索外界資訊的機會。

作者認為要培養孩子3大關鍵能力:1.生存力:有償生活機制,讓孩子懂得「不勞無獲」;2. 意志力:延遲滿足,別急著讓孩子吃棉花糖;3.解決問題的能力:撤退一步,學會放手不放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