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 台灣進不了WHA

攸關全球防疫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本土社團積極爭取加入國際組織

本土社團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中國無理阻撓台灣加入WHO及WHA。(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中國的阻撓下,台灣將無法參加5月22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甚至世界衛生組織(WHO)恐怕連觀察員身分都沒有,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會總幹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敵意與打壓強硬,WHA、WHO等國際衛生組織充滿姑息主義,他直言,國際官員心靈已不健康,唯有良知人士站出來大聲疾呼才能讓他們醒過來!

5月12日上午在羅榮光的安排下,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率幹事群及義光教會牧師邱瓊苑等人,前往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羅榮光特別向蔡英文表達支持政府積極爭取參與國際會議的努力與決心,並表態身為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也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外台灣人及普世教會機構、其他台派社運組織等進行合作,讓台灣被中國打壓的處境在國際上被看見。

在台東風災家屋重建上,蔡英文個人奉獻100萬元、總統府捐獻20萬元,林芳仲特別當面致贈排灣族陶壺感謝牌;邱瓊苑也以女牧師身分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禱告,求主賜給她智慧,帶領台灣邁向和平公義。

多個本土社團9日在台灣北社辦公室召開「WHO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O」記者會。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所說「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才會使台灣無法參加WHA」等語,台灣東社副社長吳建銘認為,那只是「虛張聲勢」,不過他覺得陸委會必須公開反駁張志軍的說法,對WHO在世界地圖上把台灣「染成紅的」,台灣外交部也要表達強烈抗議並要求改正;對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衛福部與立法院也應該為台灣人民向國際發聲。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指出,瘧疾過去在台灣非常嚴重,台灣早在1965年就全面消滅瘧疾,當年還獲得WHO頒發證書,可見台灣醫療衛生水準之高,這與早期外國宣教師把西方醫療與衛生知識帶進來有關。雖然目前台灣沒有瘧疾,但每年來台旅遊的外國人超過1000萬人,很難保證瘧疾不會復發,因此台灣實在需要參與國際醫療衛生會議,才能使防疫網得以周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