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開發 幫助原民部落自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國際青年使命團一行9人5月11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主委黃志堅陪同下,到總會拜會總幹事林芳仲與原宣幹事歐蜜.偉浪(Omi Wilang),分享摩薩亞的「沼氣系統」再生能源如何運用在烹煮及發電,盼望能推廣到原住民部落,讓原民在生活上能自給自足。

國際青年使命團成員來自薩摩亞、菲律賓、東加及台灣的原住民牧者。所謂的「沼氣系統」,就是居民撿拾草枝、樹葉及各種有機物、蒐集動物及人類的排泄物,透過發酵方式產生沼氣,可用於烹煮時的燃料或用在發電上,而產生沼氣後的剩餘物質又可用來灌溉農作物的有機肥料。

這套系統是原本在台灣服事20餘年的牧師王富權(目前是薩摩亞青年使命團領袖),6年多前到薩摩亞時教導當地居民所建立,並運作得很成功,目前他在南太平洋地區訓練相關人員,也與聯合國、薩摩亞政府進行相關企劃合作方案;另一位在台灣服事18年的牧師高紹霆,2016年前往菲律賓時也在當地建立一套「沼氣系統」,目前該系統仍正常運作,並由當地居民持續使用中。

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牧師、現任總會原宣主委黃志堅表示,「沼氣系統」與非核家園很有關係,若要讓台灣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就應該及早著手推動「沼氣系統」的發電與相關應用,因此這次特別前來總會拜會總幹事林芳仲與原宣幹事歐蜜.偉浪(Omi Wilang),期望引進「沼氣系統」到原鄉部落,除了可讓原民自給自足外,未來在馬來西亞、印尼的原住民族宣教上,也可以將該系統引入,成為宣教事工的大利器。

黃志堅也坦言,必須先取得多數居民的共識與認同,才能使「沼氣系統」的建置事半功倍,但是當務之急是應該去薩摩亞汲取他人成功經驗,並進一步了解該系統建置後如何運作的細節模組,才能真正複製他人成功經驗到原鄉部落,幫助原鄉居民的起居生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