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 彰基宣導氣喘篩檢

相片提供/彰基體系媒體新聞中心

【林家鴻整理報導】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全球有3億人口因罹患氣喘病而深受其害,氣喘患者普遍受空氣污染影響甚大,加上缺乏病識感及正確的照護知識,導致控制成效差及住院率、掛急診率提高。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提醒大家重視空污為氣喘帶來的影響,除了持續對民眾做衛教宣導,目前也協助彰化縣政府執行學童氣喘篩檢保健計畫。

彰基副院長劉青山醫師5月4日於「世界氣喘日」活動表示,有些人平時沒抽菸,但肺部功能卻不好或有疾病,其實是受空氣中不好的物質所影響,當民眾發現到自己出現3種問題時,包括無法像過去唱很多歌、爬不到幾階樓梯就會喘、不斷咳嗽,就要儘快檢查與治療。

彰基氣喘防治中心主任林慶雄醫師表示,氣喘是過敏性疾病,國際研究顯示空污對小朋友的影響從在母體內就開始了,女性懷孕時若接觸很多空污,產下孩子的肺功能會比其他孩子差,要讓「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不能只注重課業,卻忽略肺部機能。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兒童氣喘是兒科最常見慢性疾病,近10年內國內沒有針對學童做過大規模過敏疾病盛行率調查,為此彰化縣政府委託兒童醫院執行「彰化縣學童氣喘篩檢保健計畫」,探討兒童過敏疾病增加的原因,並篩檢出氣喘高危險群學童,作為日後推動公共衛生及兒童保健的重要依據。

此外,彰基氣喘防治中心配合縣府針對火力發電廠高暴露區(伸港、線西、和美)、低暴露區(埔心、溪湖、二林、溪州)之國小及國中學童提供肺功能篩檢服務,此方案不僅能儘早篩檢出陽性氣喘學童,醫院追蹤確診後給予患者完整且正確的衛教資訊、加強病患自我照護能力、減少急症及併發症發生,長期而言有助於降低整體醫療費用。不僅如此,彰基已通過氣喘病的國際醫院評鑑「慢性照護計畫認證(JCI-CCPC)」,期待以身、心、靈合一的全方位照護協助病友早日找回健康新人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