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世衛邀請函 PCT動員外交力

▲能否參與WHA,攸關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教會本著人權關懷積極在國內外倡議。圖為12日總會幹部前往總統府與蔡英文交流意見。(攝影/邱瓊苑)

【本報訊】受到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外交困境艱辛,政府官員積極突破爭取空間,民間團體也不例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日前便針對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未受邀參加一事去信普世教協(WCC),希望透過教會界的力量,為台灣人的生命安全、普世人權議題發聲。

第70屆WHA將於5月22~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自2009年來,台灣一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但本屆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未向台灣發出邀請函,無法續以觀察員身分列席參與。日前,WHO秘書處治理機構暨對外關係處長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也正式對媒體表示,WHO暫無計畫邀台灣出席本屆WHA。

我國外交部積極洽請友邦趕在16日前向大會提案,將「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列入今年WHA議程,不放棄任何一絲與醫衛及世衛機制接軌的希望。民眾也於網絡連署平台Avaaz發起連署活動,邀請各界關心、支持台灣加入WHA。

此次PCT也在關鍵時刻發揮教會外交力量,主動致信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及WCC國際事務處主任普洛夫(Peter Prove),邀請兩人出席5月22日由台灣民間團體、外交部及衛福部主辦的台灣之夜活動,共同餐敘、商討醫衛專業參與,盼望在普世教會的關心下,為台灣2300萬人民爭取健康權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