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事件自救會 反迫遷 抗議退輔會訴訟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5月11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演出行動劇。(攝影/林宜螢)

【林宜瑩台北報導】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5月11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演出行動劇,控訴位在新北板橋浮洲的大觀社區居民,多年來遭行政院退輔會以不當得利為由提起民事訴訟,並要在5月底前強制拆除,迫使住在國有土地上超過40多年的大觀居民遷出,枉顧國家應給人民居住權的基本保障;自救會一行人13日也以苦行方式走5公里到總統府前,要求行政院、退輔會停止司法訴訟,讓居民能原地續住。

大觀事件要從蔣宋美齡創立的婦聯會在1957年於板橋浮洲建造當時台北最大、共600戶的「婦聯一村」示範眷村說起。1963年因強颱葛樂禮重創婦聯一村,眷村居民遷移後,只剩當初招商租地的攤販留住在原地至今。

今年4月10日,退輔會會同警方拆除大觀社區4戶同意戶,卻因房屋有共牆結構,拆屋恐讓鄰屋有倒塌之虞,遭不同意戶居民強烈抗爭,導致警民衝突,多人掛彩,事後還遭警方移送法辦。因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以「大觀事件沒有人權問題」回應,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指其言論不實,大觀事件自救會也要求徐國勇應公開道歉,認為大觀居民過去遭國民黨執政下的退輔會以司法訴訟追殺,如今民進黨執政卻惡意抹黑,扼殺大觀居民為生存發起的抗爭,種種行徑與國民黨沒有差別,因此重申3項訴求:原地續住、撤回不當得利訴訟、全面檢討國土活化政策與修改法律以保障人民的居住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這是一個法治的社會,不是一個民粹的社會,占用50年都不想辦法取得合法權屬,只想一天混過一天,結果並不能讓人同情與支持。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