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有全傳道告別禮拜 同行活路 告別民主鬥士

5月15日台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湧入近千人參加「民主鬥士蔡有全傳道告別禮拜」。(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5月15日台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湧入近千人參加「民主鬥士蔡有全傳道告別禮拜」;蔡有全的遺孀周慧瑛在〈慟有全夫婿〉一文提到1987年台灣政治受難者總會成立當天的「台獨事件」,蔡有全被判刑11年從容就義時,囑咐她以台獨環島之旅,由點線面到全島,終於突破「台獨」禁忌,周慧瑛說,這是她一生參與政治最大的驕傲與安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一心一意為台灣」為題證道,期勉大家繼續完成蔡有全台灣獨立遺志。蔡有全獨子蔡心岳致謝時表示,父親是個傳道者,卻從未讓他在出生後受洗,並給他在信仰上有選擇的權利,甚至其台獨事業,也從未強迫他接受,「他知道不能那樣做」,否則就跟國民黨沒兩樣。
黃昭輝在故人略歷點出,蔡有全因主張「台灣應該獨立」被重判11年徒刑,國際特赦組織將蔡有全與南非曼德拉、南韓金大中等列為「世界9大政治犯」;在蔣經國死後,前總統李登輝曾派人說服蔡有全承認中華民國,並說會給2500萬元補償金,被斷然拒絕!蔡有全在獄中留長髮、不讓獄卒搜房,因他不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囚犯」,而是暫居的「自由人」。

總統蔡英文於13日就前往蔡有全靈堂致意,15日告別禮拜則委請行政院長林全代為出席,現場有上百位牧師參加,並有多位重量級政界好友與會。蔡有全遺體火化後,骨灰將送回高雄彌陀鄉與父母同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