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歌仔戲 唱福音給你聽

台北東門會友秉持台語熱情素人演出 落實福音本土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一群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七七歌仔戲團」將耶穌受難的故事改編成歌仔戲,演出新戲《四兄弟》,感動許多社區居民。(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一群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會友本於對台語的熱情及落實福音本土化的初衷,2015年底首度以歌仔戲表演慶祝聖誕節,獲得會友高度肯定與讚賞,2016年9月並成立「七七歌仔戲團」,開始每週六積極團練,將耶穌受難的故事改編成歌仔戲,今年4月15日受難節期在東門學苑演出新戲《四兄弟》,感動許多社區居民。

「七七歌仔戲團」成員都不是科班出身,有85歲的老者、有台語達人、有美聲夫婦檔、有學校老師,有帶著幼兒參與的年輕夫妻,甚至還有走搖滾路線的歌手,他們希望透過歌仔戲演出結合基督信仰與台語,以台灣人容易接受的演出方式傳達聖經故事。

「七七歌仔戲團」班主曾一心之前在交響樂團服務,負責《四兄弟》所有編曲。能把西洋樂理的知識運用在歌仔戲,他自己也覺得開心。歌詞則由熟稔台語的東俊卿、黃政枝、蔡政道等牧長拔「筆」相助,讓戲曲格外有韻味。

今年69歲的副班主周永祥則說,幾年前他曾在台灣神學院上過長執訓練課程,當時即在思考「宣教本土化」的議題,若能在布袋戲或歌仔戲上努力,讓基督福音以本土化形式呈現,傳揚福音將事半功倍。後來發現,布袋戲的專業技巧及難度皆高於歌仔戲,所以便專注以歌仔戲詮釋聖經故事。他坦言,「七七歌仔戲團」是素人演出,雖有台灣戲曲學院師生幫忙,專業技巧難免有所缺乏,不過大家都很努力投入,他相信眾人是感動於他們的熱情與堅持。

《四兄弟》正式首演將在5月27、28日連續兩天晚上7點半登場,演出地點在台北大稻埕戲苑8樓曲藝場,免費入場,歡迎前往觀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