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智謀:只會按讚的孩子不會行出讚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教授謝智謀。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中會磐頂教會5月14日舉辦「攀越生命的高峰」親職講座,邀請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教授謝智謀分享。2016年10月8日他獲美國體驗教育協會頒發「卓越實踐家」,成為29年來台灣首位獲獎人,他的感言是:「當恩典夠用時,去服事每一個卑微的生命,就是上帝的榮耀。」

謝智謀演講提到,美國科學家證實,若將剛出生的小貓雙眼縫起來,3個月後拆線,即使眼球無損,仍將永遠失明。當視覺腦神經需要發展,卻沒有使用,最終就是退化。他由此指出,台灣的教育一直在綁神經,小孩想爬樹時就說危險,想跑步怕跌倒,結果導致一堆人長大後跳起舞來笨拙滑稽。反觀原住民孩子渾然天成,因為從小在大自然盡情發展肢體神經。不僅如此,孩子跟人家吵架,家長連忙拉開要求閉嘴,是禁止發展溝通能力;想當志工說做那個沒用,是剝奪發展助人能力。

謝智謀感嘆,台灣教育從頭到尾就是教人家考75級分,很多學習科目以外的東西沒有給。為了應付課業在學校及補習班花太多時間,缺乏生活經驗與戶外活動,要孩子在課堂上不過動也難。

謝智謀帶10和12歲的孩子去爬喜馬拉雅山,帶大學生單車環島,到88水災災區為獨居老人蓋房子。支持4個18歲高中畢業生圓夢,將單車空運到海南島,一路騎到哈爾濱,沿途為助人計畫募款。他提醒家長,不要讓自己的框架限制孩子改變世界的能力,「你不讓他動,看到世界的需要,他便在手機裡沉淪。只會按讚的孩子沒辦法行出讚。」「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敢冒險。」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