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牧師遭拒簽證 蘇格蘭教會表遺憾

photo credit : Church of Scotland

【黃星樺、曾菀妤編譯】阿拉伯世界首位女性牧師,黎巴嫩的黎波里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Tripoli)的蘿拉.蘇萊曼(Rola Sleiman),日前受蘇格蘭長老教會(Church of Scotland, COS)之邀,出席在愛丁堡舉行的年會。然而,英國移民局(UK Visas and Immigration department)拒絕讓蘇萊曼入境,原因是移民局不接受蘇萊曼提供的財產證明,也不信任蘇格蘭長老教會將支應她8天的旅費,還懷疑蘇萊曼會否在8天後依言離境。消息披露後引發討論,英國官方一度同意核發簽證讓蘇萊曼入境,5月18日,蘇萊曼在機場登機遭拒,最終無法出席年會,大會則在年會中保留空座位來記念她的缺席。

蘇萊曼批評,英國拒絕她入境是相當荒謬的,不但令人不安,而且匪夷所思。她指出,英國政府用充滿偏見的理由懷疑她想要逃離自己的國家,是嚴重的羞辱。本次會議的主要負責人之一,前蘇格蘭長老教會議長約翰.喬姆斯(John Chalmers)牧師也指出,蘇格蘭教會數年來邀請過上百位外國嘉賓,也都未曾遇上無法獲准入境的問題;而會後所有外賓也都回到了自己的國家。

蘇萊曼曾一度獲准入境,據信官方態度轉變的原因是由於蘇格蘭工黨向英國內政部施壓,不過對於蘇萊曼最終遭拒絕登機無法順利出席年會分享中東基督教界所面臨的挑戰,喬姆斯表示相當遺憾且失望,喬姆斯指出:「這個案件背後代表著多年來邀請了數以百計的訪問者的蘇格蘭長老教會對英國移民局的承諾未被採信,且受到質疑。」目前蘇格蘭長老教會計畫於秋季,再次邀請蘇萊曼出席「信仰中的婦女」活動。(資料來源:CO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