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中會婦女部:教會責任 福音要用行為彰顯

婦女事工部進修班 江秋香專講「教會參與社會服務」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進修,座無虛席。(攝影/林婉婷)

【義工記者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20日下午1點半,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主辦「2017年婦女進修班」第2階段課程於東港教會舉行,現場近300人參加,課程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董事長江秋香,以「教會參與社會服務」為主題進行3小時的分享。

江秋香引用聖經約翰福音9章1~3節為開頭,門徒詢問耶穌「殘疾人的病是否為人犯罪的懲罰」,耶穌指出殘疾並非懲罰,乃是為了彰顯上帝作為。另外經上多處記載基督徒必須照顧、關懷弱勢。耶穌新的誡命第一為「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上帝」,第二則為「愛人如己」。保羅提到要記念神說的「施比受更有福」,雅各則表明「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

基督教在台灣社會福利演進史上的角色,從宣教師開始,最早設立西式醫院,後期開設身障學校、女子學校、孤兒院等機構。到1980年代,經歷多場社會運動,人們對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庭的關懷,更多延伸到其他未受公平對待的弱勢群體上;總會平安基金會扶植多處服務中心,舉辦宣教、慈善、社福等公益事業。1983年,高俊明牧師娘李麗珍協助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家屬成立婦女展業中心,關懷單親與弱勢家庭。1985年開始關注台灣國際因地位弱勢,影響海洋發展與救援受限的問題,後發展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1990年創辦松年長春服務中心,又陸續設立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勞工關懷中心;身心障礙服務著重於手語業務,勞工關懷包含外籍勞工。近年又積極於離島設立辦事處與靈修會館,平衡資源分配,也投注於結合網路數位化趨勢與更多人才培訓。

江秋香長老。(攝影/林婉婷)

江秋香提到一個文化現象,台灣廟宇多是天亮就開門,直到廟公要睡了才關門。反觀教會,許多教會是聚會才開門,其他時間大門緊閉,牧者也不太花時間認識鄰居,而會友們也因為擔心教會財物遭竊、受損、環境髒亂等問題而不願開放給外人進出。然而,江秋香主張「福音要用行為彰顯」,沒有將福音實踐,就無法幫助有需要者,也無法讓人願意走進教會、接受信仰。

江秋香建議,教會在安排社會服務時,可多從幾個面向下手:

1.社區學院,藉由知識與學習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2.兒童課輔,除了增加兒童競爭力,這也是播送福音種子最好的年紀。

3.老弱關懷方面可以支持社區成立關懷站,為長照提供有系統的組織,但在設計任何活動時,要考量在地特色與需求並適當安排人力、物力,以合一的心志與效率的行動進行事工。

江秋香所謂的「關懷站」,是指巷弄長照站,3個村設立一處,規模不用大,10坪空間即可,但須注意無障礙設施安置。關懷站主要功能在預防性照顧、結合資源、供餐送餐、舉辦活動等。人力需求則為有證照的志工或服務人員,每8名受照顧者就需要有1名服務人員。

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進修班將於6月29日到7月1日舉行靈修會,第3次課程於9月2日,由總會議長陳明志擔任講師,探討台灣教會現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